​“双名工程”种子计划展示活动上,杨浦亮出了这些成绩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1-01-16 16:44:4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怎样指导学生开展音乐创作?如何让体育成为学生自觉积极生活的方式?面对全新的课程体系和处于阅读能力发展关键期的学生,语文教师该怎么教?114日下午,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杨浦行动”为主题的杨浦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系列展示活动——“骨干擂台•区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专场”暨杨浦区第四期市“双名工程”种子计划展示活动举行。

6个优秀团队分享了各自项目研究的中期成果,展现了领衔人和团队成员们在一起解决教育教学实践问题的项目研究过程中的相互作用、共研共修和彼此成就,诠释了学科核心素养视角下的深度研究、实践行动与创新思考。精彩的分享激发了大家对在不同学科中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产生了新思考,也对以团队为载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有了深刻的体会。

普通的初中生能不能搞创作?上海市育鹰学校教师张颖出给出在答案是“能”。在她看来,哪怕是短小的作品,呈现出来的“即兴”都不是随心所欲的,“创作”更不会凭空产生,内里都有音乐的形式、情感等审美规律要遵循。所以对学生音乐创作能力的培养,不能简单地在一节或几节音乐课的某个环节中进行。事实证明,当生活经验与音乐创作的联系越紧密,创作任务越明确具体,学生就越能够达成创作目标。

例如,不久前,网上出现了一个风靡全世界的杯子舞,这种融合了声势、体态律动的音乐节奏伴奏表现形式很受学生喜欢,为此,教师们以此为契机,立足教材,开展了一个以“节奏教学”为主,融合“杯子舞表现形式”的单元化学习活动,设计了“为校合唱队创编杯子舞伴奏”的任务,规划了单元目标、分课时目标及相应的评价指标。同学们的创作热情空前高涨,编创了很多小作品。随后,她带领的"提升初中生音乐创作能力胡单元学习活动设计实践与研究"项目组成员共同梳理了一条研究思路并得出结论:如果在单元学习中用具有真实情境的创作任务,激起创作动机;在连续的单元学习活动中建构创作经验;为创作提供必备的规则支架,那么音乐创作就并不难!

六年多前,作为非师范生的陈文渊初为人师,走进课堂时的不自信,上课时的没底气,都给他的教学带了不少的困扰。作为初涉牛津教材的见习期教师,是否可以有一个可参考的依据,上出一节节像模像样的英语课呢?在为新教师开设的培训中,他对杨浦区教育学院初中英语教研员卢璐聊起的话题——单元整体教学很感兴趣。卢老师在教研活动中关于“单元视角”的独到分析,帮助不少陈老师这样的职场小白站稳了课堂。

在卢老师眼中,牛津教材的每个单元就像一部电视剧,前一页是后一页内容的铺垫,后一页是前一页内容的延伸。要是能从单元的角度去思考每个课时的教学,教师才能捕捉到整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和要求。为此,他带领项目成员一起研读《初中英语学科单元教学设计指南》,在他们的研究中,学生学习起点分析和单元学习内容分析成为了进行单元教学设计的逻辑起点,至此已经形成了6-8年级各单元的单元教学设计分析案例,并通过开设教学公开课、教研活动分享等方式辐射教师。卢璐一直跟组员们强调,我们做的是“草根项目”,是拿来就可以用的项目,要让我们的“草根项目”扎根课堂。

第二期杨浦区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是杨浦区第四期市“双名工程”种子计划项目之一,于2019年9月启动,目前已完成中期考核与评估。会上,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巍从项目开展的背景、预计达成的目标、实施的主要策略、组织管理和成效等方面对做了阶段性回顾和总结。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局长卜健为获得“项目中期考核优秀奖”的团队颁奖。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白云和原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顾志跃分别做了点评。他们对杨浦区在开展第四期市“双名工程”种子计划——区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项目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六个团队的展示予以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教师的成长需要关怀扶持、需要培养策略,杨浦正在探索并形成一种新的教师成长范式,有别于传统的师徒带教,是在教师成长过程中播下一颗“活化”的种子,在团队的引领带动下茁壮成长。当天的成果分享,不仅展示了团队的研究成果,也展现了团队教师的鲜明个性和自信活力,体现了新型教师成长模式的活力和魅力。新时期的教师教育要更加关注教师的学,要进一步以项目、主题等引发教师思考,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教师在参与各种各样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实践中,不断学习思考、锻炼成长。

最后,市教委人事处调研员孙鸿对杨浦区第四期市“双名工程”种子计划展示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她指出,杨浦拥有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三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两届市教育功臣,还有众多的教育高端人才,这片沃土为教师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第四期市“双名工程”打破了以往名师培养的方式,搭建了“高峰计划”“攻关计划”和“种子计划”等不同的培养平台,让更多的教师能齐头并进共同成长,实现职业理想。杨浦多年来注重高端教育人才的培养,积极对接市级培养项目,为教师专业成长创设多种机会和平台,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她希望教师们能珍惜外界给予的各类机会和平台,主动学习、积极发展,在外因和内因的共同作用下,努力成为一名富有家国情怀、教育情怀,爱岗敬业、专业扎实、善于研究、乐于示范并能形成鲜明教学风格和特色的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