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一色的硕士博士,宝山区这个学历最高的“超人气组合”了解一下?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 吴华 王佳依

时间:2021-01-11 16:15:01

三百六十行之中,能够在前面冠之以“老”字以示尊重的,“老师”恐怕是为数不多的职业之一。但“老师”不一定就很“老”,现在很多90后甚至95后已经走上教师工作岗位,这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正在挑起基础教育的大梁。

和很多前辈相比,这些年轻老师们受教育水平更高:国外顶级名校的海归,985、211高校毕业的硕士、博士,走进中小学校园投身基础教育,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他们中的很多人有知识、有见识、有热情、有创意,就是缺少必要的经验。

如何培养好这些年轻老师,发挥好他们的长处?日前,宝山区做了一个全新的尝试:向全区基础教育系统里硕士、博士毕业的老师招募,将自愿报名的硕士、博士老师们组成一个“硕博联盟”。

如今,首批提交申请并通过审核的285位硕士、博士老师已经率先“成团”,这个可能是平均学历最高的“超级组合”即将出道!

高学历教师组成“超级天团”

宝山区教育学院院长沈伟介绍说,2020年8月24日,宝山教育网上发布了《关于“宝山区教育系统硕博联盟”成员招募通知》,总共收到了285份由教师主动申报、学校批准选送的申请书。

宝山区教育学院院长 沈伟

经过材料审核后,教育局领导决定将这285位教师全部吸纳为“宝山区教育系统首届硕博联盟成员”。

日前,“争做宝山教育实践探索的排头兵”——宝山区教育系统首届硕博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教师行动研究故事会在宝山区教育学院举行,宝山区教育系统首届硕博联盟正式成立。这个可能是平均学历水平最高的“超级组合”宣布“成团”!

在这285位老师中,青年教师占绝大多数,其中24~29岁的老师占比高达60%,34岁以下的老师占比达到85%以上,说明越来越多年轻的研究生正在加入基础教育的队伍。

这些老师来自宝山76所学校,他们所在的学校、学段和学科分布都十分均衡,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学校,从语文、数学、英语到艺术、体育、美术,不同的学段,不同的学科,都有硕士、博士老师的身影。

所以,这个“超级天团”的成员涵盖面非常广,辐射到宝山各个年龄段孩子背后上万个家庭,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超人气组合”。

宝山区教育局和教育学院对这个团队的期待值也非常高。

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说:“虽然,你们都很年轻,但你们却是宝山教育优质发展、内涵发展和创新发展的生力军,你们要勇当宝山教育实践探索的排头兵!”

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 沈杰

宝山区教育局局长杨遇霖则表示,硕博联盟的建立对宝山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我们打造优秀教师成长梯队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建设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有力抓手,是我们培育高端教师和卓越教师成长的蓄水池。” 

宝山区教育局局长 杨遇霖

“成团”之后的后续“养成”计划

如何帮助这些年轻教师们实现这样高的目标?宝山区教育局和教育学院同时为这个团队量身定制了一套完整的培养方案。

这个培养方案包括组织培训、现场观摩、项目研究、开展论坛、教研切磋、为优秀成果提供辐射平台等。

因为都是受过硕士、博士阶段学术训练的老师,所以这联盟的“学术味”特别浓。

沈伟院长介绍说:“我们将‘硕博联盟’定位为:宝山教育系统内的一个高水平学术研究团队,又是一个注重‘接项目,晒成果’的学术交流平台。”

这就意味着,这些高学历的老师们在这个联盟中一方面要进行学术研究,一方面也可以获得学术交流的机会。

作为学术交流平台,联盟成员可以在这里获取区内重大项目、优秀教师和学校的研究进展与成果信息。作为学术研究团队,联盟成员都要有自己的研究项目,或者参与到宝山重大教育科研项目、子项目研究中,也可以申报区级一般、重点,及市级各条线课题、项目。

在过程当中,成员的研究成果要在联盟内、乃至全区公开以讲座的形式“亮相”,以展示和交流促进研究的进一步深化。

最后,联盟还会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广、辐射,展现宝山教师对教育质量提升、育人方式变革的思考与行动。

在具体操作上,这个285人的“大团”会分为13个组,每个小组都有组长,组长负责协调本组的活动。

联盟给每个小组提供资金和平台支持,帮助小组每个月开展一次论坛活动,另外还会组织现场观摩、团队切磋、项目研究、专题培训等常规活动。每年年末,联盟还会组织一次汇报活动,以学术专场的形式在全区公开交流。

宝山不惜重金投入,目标是希望打造出“一个团队、一个平台、三个产出”。

一个团队:就是要把“硕博联盟”建设成为一个投身项目研究、教育探索、并不断产生学术思想和实践突破的团队。

一个平台:是要把联盟建设成一个集获取信息、获得项目、展示成果、展现价值等功能为一身的平台。

在联盟平台上,力争实现三个产出:出“实践”、出“人才”、出“生态”

不是硕博的年轻教师也有机会

当然,不是所有的年轻教师都有硕士、博士学位,也不是只有硕博高学历教师才能成为优秀教师。除了率先“成团”的这285位高学历教师,其他所有在宝山基础教育领域兢兢业业工作的老师们也有机会。最近的一次“成团”机会很快就将到来。

宝山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唐秋明介绍说,宝山区教育学院师训部将于今年启动建设“宝山区教师跨学科能力培育项目”。

这个项目的第一轮试点,会招募与选拔一批具有跨学科教学经验的项目领衔人,领衔人再从不同的学校自主招募和选拔若干名具有跨学科教学兴趣的学科老师组建“跨学科研修共同体”。

为了鼓励跨学科、跨学段、跨学校组建团队,每个共同体教师必须由3种以上不同学科、2所以上不同学校的教师组队。

宝山区也会对优秀的团队给予经费的支持,用于跨学科项目的研究,希望通过团队协作、迭代孵化的方式,培育一批批有能力的综合型教师。

此前,宝山区还针对区域内的青年党员教师的“浸润式培养”模式展开了研究和探索,引领青年党员教师到党员红色基地教育现场、团队研讨展示现场、课堂教学现场和课题研究现场,实现专家导学、同伴互学和自我教育的学习路径。

在宝山区教育系统首届硕博联盟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第二届教师行动研究故事会,来自行知中学的皮德涛、庙行实验学校的陈莹颖、石洞口小学的孙洁、高境科创实验小学的林墨吟、小天鹅幼儿园的陈梦雪和锦秋幼儿园的孙宇婷的教师作为第二届教师行动研究故事会优秀案例代表进行了分享。

第二届教师行动研究故事会优秀案例颁奖

就像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忱在硕博联盟成立大会上所说:“后浪可畏”。可以想象,在宝山区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后浪”教师们,他们会和资深教师们一起组成各种各样的团队,出现在各种教学、研究、展示、分享的平台上,成长为研究型、创新型的优秀教师。

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 苏忱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