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助力主动健康!《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权威发布

来源: 东方教育时报

作者:李婷

时间:2021-01-06 13:08:32

日前,上海体育学院发布《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连世、上海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上海市卫健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上海市体育场馆设施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海松、美国运动医学学会前主席Walter Thompson和Barbara Ainsworth、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18家健身机构的23名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李崟首先致辞表示,上海体育学院自2017年起与美国运动医学学会合作开展中国健身趋势调查,先后发布了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中国健身趋势》,受到了国内健身行业的广泛关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的收关之年,2021年将是我国由全面小康迈向全面健康的开局之年,对国内健身趋势的预测是上海体育学院服务“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的一个重要体现。“十四五”期间,上海体育学院将积极推进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产教融合和交叉学科融合,以社区健康师为抓手积极积极发挥体育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方面的作用。

黎涌明代表课题组公布了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调查结果。2021年排名前20的中国健身趋势分别为减重运动、健康饮食、运动与健康从业人士培训与认证、青少年体育、有氧健身、核心训练、私人训练、功能性健身、健康指导、健身专业人士的许可、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自由负重力量训练、户外活动、运动即良医、雇用认证健身专业人士、自重训练、健身结果测量、生活方式医学、小团体私人训练、移动设备运动App。

调查结果表明,减重运动高居榜首;有氧健身、健康指导、生活方式医学、运动与健康从业人士培训与认证为新兴健身趋势;排名前5的青少年体育子项分别为游泳、体适能、篮球、羽毛球和足球。不同人群的健身趋势存在共性与区别,相同的健身趋势为健康饮食、健康指导、私人训练、功能性健身、有氧健身和核心训练。减重运动只出现在青少年儿童和成年人群中,户外活动只出现在青少年儿童和老年人群中,小团队私人训练只出现在青少年儿童和孕产妇人群中,团体训练只出现在青少年儿童人群中,自由负重力量训练和自重训练只出现在成年男性人群中,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只出现在成年和老年人群中,瑜伽和/或普拉提只出现在女性人群中,身心运动和社区健身只出现在老年和孕产妇人群中。

与会专家对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的调查结果进行了点评。冯连世认为,健身行业是体医融合的重要阵地,对健身趋势的预测将有助于提高体医融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赵光圣表示,中国健身趋势调查的结果将为政府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提供重要参考。王彤强调,中国健身趋势调查的结果验证了我国新冠疫情的成功应对,科学健身未来将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本年度调查得到了金吉鸟健身、一兆韦德、巅峰减重等33家健身连锁机构、健身培养机构和健身社交平台的支持,发布会期期间赵光圣和王彤分别为支持机构和特殊贡献机构颁发了证书。

发布会期间,Walter Thompson代表美国运动医学学会也公布了2021年全球健身趋势调查结果。2021年排名前20的全球健身趋势分别为在线训练、可穿戴设备、自重训练、户外活动、高强度间歇训练、虚拟现实健身训练、运动即良医、自由负重力量训练、老年人健身计划、私人训练、健康指导、移动设备运动App、雇用认证健身专业人士、功能性健身、瑜伽、减重运动、团体训练、生活方式医学、健身专业人士的许可、灵活性和肌筋膜设备。

中国健身趋势调查是上海体育学院和美国运动医学学会联合开展的调查,该调查旨在通过在线问卷的方式询问国内健身行业的从业人员来预测未来一年的中国健身趋势,为国内健身相关的企业、俱乐部、高校、医疗机构调整未来一年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设备研发提供参考。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成功申报了体能训练、运动能力开发两个本科专业,以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启动了运动促进健康的体医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打造了“社区健康师”,整合校内专家资源深入社区,指导社区居民“如何吃、如何动、如何防、如何调”;酝酿了专业和院系调整,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完善人才招生和培养。“十四五”期间,上海体育学院将积极推进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产教融合和交叉学科融合,在“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过程中争取有更大作为和更大贡献。


2021中国健身趋势TOP20



2021全球健身趋势TOP20



2021中国健身趋势研究方法



2021中国健身趋势调查研究结果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