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单来了!毕业生薪资水平未受疫情太大影响,在沪多所大学披露就业质量报告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1-01-06 10:57:24


CFP


按惯例,岁末年初,全国各大高校陆续向社会公布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截至5日,记者查询发现,无论从传统意义上的“985”“211”大学,还是从“双一流”建设高校到地方高水平大学,沪上已有多所高校披露这份年度“成绩单”。

总体上,在保就业、稳就业背景下,全年就业好于预期。公众关注的毕业生薪资水平未受疫情太大影响,就需方而言用人单位满意度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就业率普超90%保持高位稳定

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尤其名校就业率,与往年相比仍保持高位稳定。5日发布的《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就业质量报告》(上图)透露,近5年来,全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居于高位,其中博士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硕士生就业率均在99%以上。从毕业去向分析来看,近5年来,其本科生的就业类型以境内外继续深造为主,占比均在65%以上。比如最近两年,本科生流向重点大学深造的占比均在95%以上,2020年本科生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TOP100百强高校留学深造的占比达 76.50%。

就学历而言,研究生就业率确实普遍高于本科生。《东华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日前发布,截至2020年8月31日,其总体就业率为94.51%。而2020届硕士毕业生就业率达97.50%,博士毕业生就业率达95.27%。而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校总体就业率为95.06%,其中本科生就业率93.53%,研究生就业率为98.38%。

同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也表明,其研究生就业率整体高出本科就业率2个百分点以上。


平均薪资最高专业博士拿30万

薪酬是公众最关注的就业质量指标之一,可以说名校的毕业生签约月薪基本在万元上下水平。从签约年薪来看,应届毕业生的薪资水平与学历层次呈正相关,也就是“本硕博”递增,在千位数上存在一定梯度。

在中国薪酬网发布的《2020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名》中,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薪酬指数排名仅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位列全国高校第三。《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就业质量报告》援引这一数据,同时认为全校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中有较强的竞争力,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的专业和职业能力素养受到了用人单位青睐。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也显示,尽管受国际国内大环境不利影响,但其2020届毕业生仍有330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占全体应届生就业人数的10.45%。而且,从主要就业单位薪酬分布看,三资企业的薪酬水平也是最高的,高于中小企业、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

在东华大学,2020年毕业生最高和平均薪资水平总体较去年有一定程度上升,其平均薪资最高专业的月薪数值出现在“博士”一栏,达每月2.5万元,折合年薪约30万元。

专业对口率也是高质量就业一大因素。根据应届毕业生调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目前就职岗位与所学专业的对口度高达80%。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东华2020届25.72%的本科生、37.83%的硕士毕业生进入制造行业,体现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成果。校学生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毕业生进入制造业比例较高,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一致。


人均逾20份简历求职难不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就业形势最严峻的年份之一,应届生求职应聘乃至自主创业到底难不难?

上海交通大学对2020年毕业生的求职投入,包括投递简历份数、求职花费金额和时间等进行调查,同时调查其求职收获,包括获得面试机会次数、收到录用通知份数和签约年薪等(下图),发现本科生在求职过程中平均投递简历20.12份,获得6.5个面试机会,获得2.31份offer(录用函),平均历时2.65个月。同时,研究生平均投递简历24.2份,获得9.79个面试机会,获得2.95份offer,平均历时2.96个月。



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者也不少。比如东华大学2020届毕业生5487人,其中全日制毕业生自主创业78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42%;此外,还有48名在校生创业。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东华学子的创业企业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500余个,以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