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疼背单词,如何爱上英语表演?英语戏剧让学生喜欢上这门学科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1-05 10:03:32

“原来我不太喜欢英语,背单词头疼,看不懂阅读理解。参加英语戏剧《九色鹿》演出中,虽然我演侍女,台词也不多,但演着演着接触英语多了,对学习英语开始感兴趣了!”绿川中学学生陶诗宇这样说。

3日上海学生戏剧嘉年华上,从小学生到高中生,“小演员”们通过英语戏剧表演,以“演”“说”等多种形式,不仅展现了学科素养,更将艺术、创新等元素融入。

用英语表演讲述巾帼英雄故事

此次英语戏剧展演中,彭浦实验小学选取了剧本《花木兰》,30名学生用英语表演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古代巾帼英雄的故事。

每周二下午,学校设置了一节“长课”的学习,从项目主题的选择、剧本的改编、表演、道具服装,都由学生自行商讨、参与。每个孩子在课程中找到自己适合的角色,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中进行团队合作学习。表演中,学生不仅更深入地了解了花木兰这个中国古代巾帼英雄的人物形象,其他参演的每个角色也被这份英雄气概所感动。

校长王春华说,学校坚持科技见长、艺术人文并进,希望在学习中学生将这份民族自信潜移默化浸润在每个孩子的血液中。在人文学习中,学校注重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体验、理解、传承与创新,每年会举行元旦、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的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构建面向学生“心智模式”转化的校本人文素养课程群,其中,传统文化校本必修课程有书法、国学,选修课程达30余节,供学生自主选择,如陶艺、书画、茶艺、面塑、皮影、草编等,用不同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比如:在皮雕选修课中,用西方皮雕工艺印染雕刻中国青铜图纹,《大国牡丹》《龙图腾》《饕餮》都是学生双年展中创作的作品。

英语戏剧把课堂气氛搞活了

男孩面对英语,遇到背单词,容易感到枯燥。一位好老师,可以让学生喜欢上这门学科。“以英语戏剧的形式开展活动,表演者穿上好看的衣服,伴随着好听的音乐,对学科也会产生兴趣。有这样的经历,孩子就很难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教育戏剧研究中心专家顾问徐尧说。

“有些学生本来不喜欢英语,参与了表演,对学英语的兴趣有所提升。”绿川中学英语老师李华说,此次参演《九色鹿》的小演员来自不同班级总共30位同学,从去年9月才开始接触、体验,每周一次拓展排练。

英语戏剧教育,对英语老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风华初级中学英语教师罗子萱是一名仅一年教龄的新教师。原先只是讲课,现在还要学生参与表演,英语老师同时还配备了一名专业的戏剧老师,对个人提升帮助不小。此次剧本以探索故事为主题,参与演出的同学横跨初中六、七、八三个年级。“有些孩子不太喜欢英语,一次次的彩排演出后,对个人表达和表现能力都有所提高。”除此之外,青浦高级中学的同学们还带来了莎士比亚笔下在的《威尼斯商人》。

在徐尧看来,英语教学中,让学生敢说还敢演,把好玩、有趣的场景融入教学环境中,对孩子来说,课堂不呆板,把课堂气氛搞活了,也促进学生更喜欢这门学科。

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秘书长柯瑞逢说,英语戏剧是一项很好的探索,把学生的学科能力和综合素养有效地有机结合起来,从参与剧本改编、道具服装设计,也是美育与智育的结合,通过观察生活、提炼生活、表现生活,已远远超出了英语学科本身。在原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特级校长、英语特级教师何亚男看来,英语戏剧教育不仅扩宽了孩子英语学习的渠道,更是全人教育、全人发展。在团队合作中,孩子们成长了,不仅是语言能力,更是人的发展。

此次戏剧嘉年华由上海市中小学博雅教育研究所、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市中小学英语戏剧教育联盟承办。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