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个工作日,这个带百年建筑风的新校园随上海市重大项目开工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1-01-05 10:01:56

昨天是新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市2021年6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作为开工式主会场重点连线的分会场之一,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拓展工程也在松江校区一号综合学院楼建设场地开工了。

记者了解到,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拓展工程项目批复概算的总投资额达4.89亿元,总建筑面积68860㎡,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6599㎡,地下建筑面积12261㎡。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号综合学院楼、二号综合学院楼、大学生综合活动中心楼和35千伏配变电站。

作为64个全市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也成为华政自松江新校区建成后建筑体量最大、投资金额最高的基建项目,对学校未来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项目负责人,校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拓展工程项目传承了学校老校区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庄重典雅。比如,建筑外部传承了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圣约翰大学旧址的建筑风格,内部功能更多体现教学的需要,满足互联网时代新的学习生活方式需求。

3年后建筑落成,将主要用于教学科研和学生活动,届时教师工作环境、教学活动空间、学生学习空间、文化体育活动空间会得到很大改善。其中,学生活动中心将极大丰富学生活动空间,为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创造性活动提供更大空间和更好条件。

目前,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以沈泾塘河道为界,分为河东、河西两个片区,分别打造成不同的功能定位的教学园区。其中,河东片区主要为教学、科研功能区域,以静感格调为主;河西片区为生活、锻炼及拓展区域,以动感格调为主。而新项目将继续传承现在华政长宁校区所在的圣约翰大学旧址百年建筑风格,树立独特的建筑语言,将形态、尺度、比例及材质相统一,建筑特征与功能需要相匹配,空间特征与校园气候相呼应,塑造令人难忘的地标形象。

其中,在河东片区新建的一号综合学院楼、二号综合学院楼及配套35KV变配电站,各单体分别位于校园东南角及东北角预留地块。建成后能够为学校各学院的自身办学、学科建设提供场所及硬件保障,以满足各学院和研究院所的发展。

而在河西片区新建的大学生综合活动中心楼,建成后将成为满足学生事务需要的多功能综合体,为大学生事务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勤工助学、学生会等提供各种用房,为学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后勤保障,同时促进学校文艺工作开展。

新闻链接·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

华东政法大学老校园的“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被上海市文物局列入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包括华政长宁校区内的格致楼、韬奋楼、六三楼、四号楼以及交谊楼等一批优秀建筑。原圣约翰大学这群古朴典雅、中西合璧的校园建筑,系1939年之前的60年内建造,在建造时是中国前所未有的,人们称其为约翰式的中国高等学校建筑群。

华东政法学院于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时在圣约翰大学旧址上创建,由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安徽大学、震旦大学、上海学院、东吴大学法学院6校的法律系,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沪江大学、圣约翰大学4校的政治系,以及沪江大学的社会系合并组建而成。此外,厦门大学法律系也于1953年并入。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