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成立钱宝钧学院:将对接需求,孵化和建设新专业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慧

时间:2020-12-31 12:54:48

       12月29日,东华大学钱宝钧学院揭牌成立。

12月29日,东华大学钱宝钧学院揭牌成立。本文图片均为东华大学供图

本文图片均为东华大学供图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该学院将聚焦孵化和建设新专业、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一流师资”“一流金课”“一流标准”。

该学院以人名为学院命名,钱宝钧(1907-1996)是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和纤维高分子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化纤专业教育的创建人之一,原华东纺织工学院院长、中国纺织大学名誉校长。

钱宝钧大师

钱宝钧大师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钱宝钧开创了中国以棉绒为原料的粘胶纤维研究,曾解决中国第一家万吨级粘胶帘子线厂在工艺技术上的不少难题。六十年代起,他在华东纺织工学院筹建化学纤维及高分子专业,并建立了化学纤维研究所及实验工厂,使之成为中国最早培养从事化纤研究,以及从事化纤工业的高层次人才的教学和科研基地。他还曾捐款设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奖学金,他一生热爱事业和生活,一直不倦工作至九十高龄,并将毕生积蓄捐作学校的科研教学奖励基金。

记者从东华大学了解到,钱宝钧学院将围绕“新兴专业孵化器、改革措施实验田、人才培养新标杆”的定位,建设成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区。

定位新兴专业孵化器,学院将对接需求,孵化和建设新专业。以新兴专业布局为原则,对接国家需求和学校发展战略,采用主题实验班、理科实验班等形式对原有老专业升级改造,同时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求,新布局一批新兴专业。

定位改革措施实验田,学院将交叉融合,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破解学科之间、学院、专业之间的围墙,实现从“学科中心”向“培养中心”、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的转变。另外,各类新增专业和创新实验班学生人数不超过30人,探索“小班化、国际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生源选拔、学习空间、实体建制等方面探索和创新。

定位人才培养新标杆,学院将打造一流师资,建立大师引航的导师队伍,汇聚和培养一流优质师资,选聘优秀科研导师,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建设一流金课,将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建设高质量的通识和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和完善跨学科课程体系,设立交叉学科研究课题。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