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60余名中小学校长齐聚这个沙龙,展望民办教育、共迎2021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12-31 10:56:10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上海市民办中小学校长沙龙“2021迎新年活动”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活动以“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为主题,60多位民办和公办中小学校长齐聚一堂,共话教育,展望新一年的发展规划。

 image.png


校长沙龙话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

 

在活动中,民办迅行中学校长陶薇芳介绍了学校的创办与发展之路:迅行中学以鲁迅先生的笔名“迅行”命名,从1997年创立之初只有高中的两个班,到现在变为一所拥有16个班级的初级中学。

陶薇芳说道:“学校的规模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是我们一直秉承着鲁迅先生‘首在立人、独立思考、拿来主义、韧性坚守’精神,作为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坚持先教育学生做人,再教会学生学习、生活的技能,并通过大力开展科技、艺术、体育相关的拓展课,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在民办培佳双语学校校长纪长有看来,实现新时期学校内涵发展,实现学校新一轮转型与变革,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和五育融合的教育理念。

发言中,纪长有分享了培佳学校2021年的工作重点:继续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体育为突破口,继续探索五育融合育人路径;做好五育融合的整体规划,打造引领学校新一轮发展的龙头课题;在新中考改革背景下突破教与学的边界,构建学校教育新样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目标,以项目化学习为抓手的研学整体设计。

民办彭浦实验小学校长王春华在发言中指出,民办学校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更加注重学生的学情分析,从课程入手,打造适合学生个性展示,能够帮助学生提升创造力解决问题能力的课程。此外,还要加强教师培养和教师队伍的团队文化建设。

作为“民办中小学校长沙龙”召集人,朱世锋认为,在党中央的引领下,民办中小学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政策、规定,坚持立德树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奋勇前进,满足社会需求,不断提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民办教育。

 

社会各界共助力,携手推动民办中小学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民办中小学的发展,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和支持。上海教育服务园区企划办负责人向前来参会的校长和嘉宾们送上了新年祝福,并展现了为民办中小学事业发展创设条件、提供服务的愿景。如,在社区教育、社会实践方面,该园区可提供全市各区16家社区学院和200多家街道社区学校的学习、体验、实践资源,让更多的孩子走进社区,更好地培养公民素养和意识。 

另外,在智慧学境建设方面,上海教育服务园区立足上海开放大学智慧学习中心,将助力民办中小学共同展开智慧学习应用研究和实践。在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该中心整合了市委党校、各高校专家资源,开发教育专家智库,积极服务于中小学师资培训、专家咨询。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在迎新会上,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肖君主任向校长们作“上海开放大学OMO智慧学境建设探索”报告,并提出未来和中小学合作共建的计划。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宏发来视频祝贺,市教委有关处室领导、民办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等领导到会致贺词;活动合作单位上海教育电视台、新闻晨报教育发展中心、市科技传播协会、上海教育服务园区、市德育骨干教师实训基地等单位领导到会祝贺。

活动后,与会校长们参观了上海开放大学于2020年全面改造落成的智慧学习中心 该智慧学习中心为上海市开放和终身学习领域提供了适合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终身学习的教育场景,中小学可在其中考察借鉴、合作共建。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