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新教材!看人工智能巧排课表,街区公园变成课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0-12-28 10:19:17

根据教育部计划,2022年前,我国将全面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在上海,高中语文、历史、思想政治已经从2019年全部启用了统编教材,英语也从今年秋季起启用了新教材。新课程、新教材将给高中带来一张怎样不同的课程表?黄浦区高中“新教材新课程”推进会近日在上海市格致中学,与会校长和教师给出关键词。

微信图片_20201225193418.jpg

黄浦区举行高中“新教材新课程”推进会 来源/主办方供图(下同)

关键词1:“走班”

在黄浦区,一套人工智能排课系统将充分满足学生选科走班的要求。黄浦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邢至晖介绍,黄浦区作为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开展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因材施教,形成指向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创新教育体系。

黄浦区将以此打造学校智能课程管理系统,构建学校课程教学数据中台和区级课程教学数据中心,常态化收集学生学习数据,反馈指导学科教学,帮助教师在班级授课制下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提高对学科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效率,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将学科特质带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形成学生为人处世的态度和适应社会发展的品格。

微信图片_20201225193428.jpg

黄浦区各所高中校长共话新课程新教材

关键词2:“志趣”

喜欢物理和机械的学生,可以在老师指导下建立家庭实验室,在学校Fablab体验创意和动手制作的快乐;对经济金融感兴趣,可以学习理财与金融常识,或者参加全球商业挑战赛……在格致中学,一张“志趣最佳发展域”模块课程表,为学生提供了探知未知世界,发现潜在兴趣的机会。

格致中学校长吴照介绍,在分析近年来学生高考志愿首选专业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志趣发展和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优化了“志趣最佳发展域”模块课程,即校本特色的“选修”课程,并先后有12门课程被认定为黄浦区特色课程。第一,结合学校的办学传统和办学优势,以科创课程、理科资优生培养课程、人文经典课程作为学校特色课程的建设方向,统筹规划并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选修课程。第二,充分体现课程内容与方向的差异。比如,选择“电子物理”模块的学生,课程内容聚焦“物理创新实验、数码电子技术、电子设计与制作”等方向,为学生开设“家庭实验室“电子技术”“创意设计等选修课程;选择“法学社会”模块的学生,课程聚焦“法律常识、中外法律比较、中国社会问题研究、哲学思维方式、法律与社会、国际关系问题研究、时政辩论”等方向,为学生开设“中国外交大事记”“时政风云”“国际热点问题研究”“模拟联合国等选修课程。第三,进一步开发和引进部分新的课程。如“机械工程”模块中引进并本土化实施“FabLab创意制作;在知识理论类课程外,补充了动手实践类课程,在“生态环境”模块中新增了“环境小硕士”、“根与芽社”、“乐活社”等实践类社团。

微信图片_20201225193436.jpg

格致中学校长吴照发言

关键词3:跨学科

新教材在多处增加了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要求,对于普通完中的学生来说,这否要求过高?金陵中学校长曾强认为,未来社会充满复杂、未知和不确定,每个学生都必须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素养。学校因地制宜,将真实的社会作为“课堂”。古城公园是位于豫园东北角的城市公共空间,绿地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是反映老上海的历史文化,体现小尺度开放式街区的设计理念。金陵中学以古城公园为研究对象,开展项目化学习,融合生物、地理、历史、政治等各学科知识,引导学生了解古城公园及周边独特的历史与风情,思考“城市公共空间与街区”的关系,加深对上海这座城市的认识和理解,在真实的社会参与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提升认知、合作和创新能力,让项目化跨学科活动课程成为学生活化知识的“体验场”、学生成长的“生命场”。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