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劳动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华东理工大学的主题党课这样上……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12-19 11:50:43

image.png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在环境优美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聆听历代领导人的劳动故事,然后在松软的土壤里亲手种下三色堇……12月18日,华东理工大学将劳动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面向基层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在奉贤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践行四史教育 领悟劳动精神”主题党课观摩活动,引导党员传承劳动精神。

据了解,本次党课观摩活动分为理论、实践、交流三部分进行。其中,理论课程由华东理工大学后勤党委奉贤联合党支部书记俞春耕主讲。围绕“践行四史教育,领悟劳动精神”的主题,俞春耕从劳动教育在新中国各时期的开展历史、习近平实干兴邦的劳动情怀和革命时期农耕劳动中的红色精神三个方面,阐述了“四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展示了推进劳动教育的必要性,讲述了不同时期领导人通过劳动创造未来、创造幸福的真实故事,引导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实践课程环节由华东理工大学校园管理中心主任李明杰老师授课。李明杰向在场的党员们介绍了花草种植和注意事项等专业知识,并亲自示范种植三色堇的具体操作步骤。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小花园里,党员们按照操作步骤,亲手将一颗颗健康饱满的三色堇幼苗种植到松软的泥土里,体验劳动的快乐。

image.png

亲身感受了这堂“活起来”的劳动课堂后,党员们纷纷交流起各自的想法。化工学院辅导员魏兵惠也是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此次主题党课让她感受颇深:“劳育是学生培养和党建的重要一环。此次党课将理论课程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既为我们介绍了劳动教育中蕴含的红色精神,不同历史时期的表现方式和重要意义,又带我们体验了植物种植,学习了劳动技能,让我获益匪浅。”

学生党员陈馨表示:“国家领导人在党的不同发展时期的劳动故事,鼓舞着我要自觉向他们看齐,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的新时代人。”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攀认为,后勤党委将劳动教育融入“四史”,创新了“四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同时,充分挖掘校内党建资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以劳健体,值得借鉴和推广,充分体现了“一党委以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特色亮点,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