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我们是认真的!普陀区梅陇教育集团成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0-12-18 12:01:59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2020年12月18日上午,普陀区梅陇教育集团在上海市梅陇中学挂牌成立。这是继华东师大附小教育集团、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之后,普陀区贯彻上海市教委“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要求,为提高本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而推出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该集团由总校梅陇中学和成员校梅陇实验中学(筹)组成,是普陀区教育局所属的全日制公办初中学校集团,集团首任总校长由卫洪光担任。

在仪式上,普陀区副区长王珏、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杨振峰共同为普陀区梅陇教育集团揭牌。长征镇党委书记陈琦华、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为普陀区梅陇实验中学(筹)揭牌。

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吴凌昱为梅陇教育集团总校长卫洪光颁发聘书。卫洪光表示,集团校将深入落实“五育融合”新格局, 围绕“人的现代化核心”推进转型发展,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与“教师专业化高地”及“集团一体化建设”的攻坚。开展学校转型发展改革、学校管理体制创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创新。梅陇教育集团也将坚定步伐,一路向前。


仪式现场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区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总校党总支加强集团及集团内各校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保证集团化办学改革,把握正确的教育方向;总校长是整个集团的第一负责人。

在总校与成员校管理方面,总校主导横向贯通。总校牵头重大事项与活动等工作,并实施“政策统一、管理一致”。师资通用、绩效共享实行人员柔性流动,课程通用、资源共享,项目共建不进行重复建设。

普陀区教育局局长胡俊对《实施方案》作重要解读。她提出,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应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以“以大带小”“以优促强”“化零为整”“以点带面”为策略,以“治理机制”“教师流动机制”“资源共享机制”“考核机制”和“学生培养机制”为推手,实现普陀教育“尊重区域教育发展现状、实事求是、稳步推进”。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杨振峰对普陀区梅陇教育集团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普陀的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工作提出几点建议:要充分关注老百姓的满意度;要立足学区集团的整体发展;要处理好共性建设和个性特色发展之间的关系;市区携手,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促进学区集团健康、可持续发展。

 

普陀区副区长王珏表示,希望梅陇教育集团在“名校+新校”的办学模式下,形成一致的价值追求和文化内涵。立足制度创新,在发展规划、日常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等方面大胆进行实践探索。在全区层面统筹资源、加大投入,形成创建紧密型学区和集团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背景资料】

普陀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之路

据了解,普陀对于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探索,大概可以从2007年算起。当时桃浦地区的11所学校组成了桃浦教育联合体,积累了大量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经验。

2015年,在市教委“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的要求下,普陀以桃浦为样本,先后建立了“一环”(环华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圈)“一园”(曹杨二中教育园区)“十街镇”(十个街道镇的教育联合体),这样12个教育的学区集团。

2019年,根据市教委进一步提出的“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要求,普陀又相继成立了华东师大附小教育集团、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一直到今天的梅陇中学教育集团。这个过程说明,对于“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这件事,普陀教育是认真的,也体现了普陀教育求真务实、坚持不懈的精神。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