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市级展示交流活动上 课程领导力的杨浦行动频获点赞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12-18 10:28:4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2月17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主办,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承办的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在杨浦区教育学院举行。

会上,杨浦区副区长王浩高度肯定了过去五年来杨浦区课程领导力项目的实践成效,项目贯彻落实了国家课程政策,探索了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推动了学生素养培育的实践落地。他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期待教育局有机融合课程领导力项目与高中“双新”建设工作,发挥课程领导力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期待教育学院继续发挥改革引擎功能,更好服务区域教育发展;三是期待学校聚焦课程领导力提升的重难点问题,不断攻坚克难。

数字故事回顾了项目五年来的实践历程,从2016年的“思路与设计”、2017年的“调整与优化”、2018年的“实施与突破”到2019年的“整合与提升”和2020年的“总结与推广”,分年度主题式的推进路径,有机串联了整个项目研究,呈现了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历程。

杨浦区教育局局长卜健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她介绍了提升课程领导力的杨浦理解和行动框架。区域开发了以课堂文化转型为课程愿景、以课程文本为实践载体、以课例研究为主要方法的三项核心技术,运行了立体化主题式推进、多元对话研修和动态调研评估三大推进机制。同时在此基础上培育了一批品牌学校,成就了一批优秀教师,并产出了系列物化成果。

杨浦区教育学院院长周梅、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副校长刘育蓓、三门中学校长秦娟、开鲁新村第二小学教研组长唐征洁、杨浦区教育学院附属幼儿园教师陈馥敏参与了论坛分享。组合论坛从课程变革、课堂文化、课例研修、教师成长和项目回顾等方面整体呈现了区域提升课程领导力的实践探索。刘育蓓介绍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从教师文本到学生文本的课程变革路径。唐征洁分享了学校聚焦“相亲和相信”,探索以“亲信课堂”为变革主题的课堂文化转型。秦娟分享了由“两备”到“五备”的教案优化过程,并借助课例研修将学科经验上升为学校模式,再升级为集团特色。陈馥敏分享了教师提升理念、优化行动、融入评价的实践做法,教师团队逐步成为课程变革主体。周梅认为,项目推进既是跨部门协同攻关的过程,也是问题解决、理念传导、合力形成的过程;项目研究促进了研究团队的专业成长,优化了学院的项目工作模式,收获了对课程领导力的深层认识。

华师大教授安桂清从学理角度肯定了杨浦课程领导力项目的研究价值。首先,项目发展了传统的课程管理理论;其次,在项目实施中课程文本、教师、学生三要素的互动,重构了课程与教学的概念;第三,进一步深化了教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主任徐淀芳对项目后续推进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进一步对标国家文件精神,完善总项目和子项目方案;第二,抓住重点和关键,探索五育并举的实施策略;第三,通过多元研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第四,强化项目实施的评价和对评价结果的应用。

活动上,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原主任徐淀芳、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朱萍为项目专家颁发了指导专家奖杯。市教委教研室党总支书记纪明泽、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顾志跃为获奖学校颁发证书。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等8所学校荣获区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示范校,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等11所学校荣获区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优秀校。

在上海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陈爱平看来,杨浦课程领导力项目是一个好项目,是一个持续跟进的好项目,是一个需要与时俱进的好项目。她期待,杨浦能够不忘初心,对项目的后续推进有更为深入的理解与实践。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张民生还指出,提升课程领导力的根本任务是实现育人方式的转变。他在肯定项目成效的同时,建议杨浦区有机整合高中“双新”建设工作、课程领导力项目推进和创智课堂深化研究,进一步诠释并落实课程领导力的杨浦理解与行动。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