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这群老师自己动手,把身边的红色故事拍成微电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0-12-10 15:20:16

图说:老师们在拍摄过程中 黄浦区教育局供图(下同)

这是一次时光之旅。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大礼堂内,毕业刚两年的青年语文教师陈长,乍一看就像孩子们的大姐姐。

屏幕上的她,带着孩子们走进了老渔阳里2 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进门就是客堂间,也是陈独秀的会客室。瞧!堂间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会客谈话以十五分钟为限’。看到这儿,你会不会好奇为什么要在黑板上写这样一段话呢……原来,当时的陈独秀简直就是思想界的明星,可受欢迎了!拜访者络绎不绝,以至于他不得不在黑板上写上这样行字。”

有趣的讲述视角,让孩子们为身边的历史着迷。记者从黄浦区教育局获悉,2018年,在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黄浦区文明办、区教育局与大同中学联合开发了首批区级德育特色共享课程“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由大同中学历史老师顾博凯主讲。2020年暑假,“顾老师讲红色故事”迎来了第二季“初燃星火照童心”的拍摄制作,主讲阵容则扩大至顾老师和他的3位伙伴。

本周,第二季微课即将上线。

图说:“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第一季

每天2万步 从127处红色遗迹中找故事

李彬是黄浦区教育局德体卫艺科副科长,也是两季微课的主创人员之一。他笑言,当初,要从全区老师中海选出一个会讲故事、能吸引孩子的老师时,标准是“年轻,帅气,但是不能太帅,专业知识深厚。”

最终,凭借扎实的人文功底和在学生中的人气,大同中学80后历史教师顾博凯接到了任务。

黄浦区内有127处红色遗迹。究竟哪些点、哪些故事,才能让如今的青少年产生共鸣?2018年夏天,好几个双休日,李彬和顾博凯,两个大男人总是相约“兜马路”。外滩、南京路、新天地、淮海路、雁荡路……今天的时尚地标一个个逛过来,故事脉络也一点点理清楚了。另一方面,也寻找让孩子们兴奋的故事线索——比如,《新青年》为何从第8卷第1号起启用了崭新的封面,正中一个地球,从东西半球分别伸出两只手,紧紧的握在一起?

“外滩,上海的地标,然而170多年前,这里仅仅是黄浦江边的一片泥滩……”镜头前,首次“触电”的顾老师丝毫不见紧张,在路人时不时的打量中,边走边说。《得天独厚》《前世今生》《璀璨繁星》《他山之石》《不速之客》《开天辟地》,第一季6集围绕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展开,全部亮相后,迅速成为各校“活”教材。疫情期间,该课程还登录了区级在线学习平台“黄浦E课堂”,丰富了广大黄浦学子的宅家生活。

讲着“红色”故事的顾老师也成了“红”人,带领师生一起行走。

图说:陈长老师在给卢湾一中心小学孩子们讲小黑板的故事

成立宣讲团 老师变身“讲解员”

初战告捷。李彬说,大家寻思着,如何把一个人的电影,变成一群人的参演,让故事的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

2019年底,由20余名中小学教师组成的黄浦区教育系统理论宣讲团成立了,团队取名“师说”。

今年7月。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试运营开放,宣讲团成员成了首批义务讲解员。当“顾老师讲红色故事”第二季《星火初燃照童心》筹拍时,除了顾博凯外的另3名老师,自然而然就从他们中产生。第二季的故事,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前,《新青年》编辑部和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故事,完整勾勒出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前夕的时代背景与诸多准备工作。

图说:老师们在拍摄过程中

学校“DIY”定制校园版微课

在卢湾一中心小学,视频微课结束,孩子们在陈长引导下,七嘴八舌说出内心感受。各班代表也轮流把自己搜集的红色小故事,和伙伴们分享。

对于身边的历史,孩子们并不陌生。过去15年,卢湾一中心小学已经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培养了近千名小小讲解员,自编了儿童版解说词、沪语版解说词和英语版解说词。在蓬莱路第二小学,全体党团员教师以线上、线下两种途径,以儿童乐于接受的方式宣传红色故事,鼓励学生通过听一听、看一看、写一写、画一画、演一演等学习方式走进历史。

图说:蓬二小学师生演出《信仰的味道》 学校供图

“师说”团队则为全区青少年设计了通用学习单——小学:通过网络了解第一讲中提到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建筑,制作专题小报,并在十分钟队会上进行交流;初中:自行设计线路,开展一次“红色人文行走”活动,并形成微报告;高中:从上海近代历史出发,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并形成报告。

“通过微课里一个个小故事,我们希望用先行者们的可贵品质激励如今的青年学子,像90多年前的‘他们’一样,怀着炽热的爱国之心,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之中。”顾博凯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