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乘风破浪的“学姐”,为上海海事大学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示范党课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0-12-10 10:21:46

yuren.JPG

长江上首位女引航员卢萍,中国第一代海上女搜救机长宋寅、万秋雯,“雪龙”号第一位女驾驶员谢洁瑛,第一位驾船穿越北极的女驾驶员白响恩,一年内横穿南极和北极的女驾驶员龚慧佳,刷新全球科考船向南航行纬度最高纪录的女驾驶员罗捷……这7位“乘风破浪的姐姐”都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今天,她们在一堂党课上为学弟学妹们生动讲述了自己的海洋强国梦。

12月9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二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上海海事大学“学校史习四史建设航运强国”示范党课正式开讲。

dk.JPG

第一位驾船穿越北极的女驾驶员白响恩,现在也是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副教授。她说:“多年的驾船经历圆了我的‘航海梦’,也成为我与学生良好交流的敲门砖,就像这次示范党课,用润物细无声的全新形式给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作为一名海大青年教师,更要勇于担当,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航运人才,投身航运强国的建设中。”

长江上的首位女引航员卢萍,也是改革开放后全国首批18名航海专业女大学生之一。早上七点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攀登七八米高的梯子成为她的上班路,“从最北边的码头,到最南边的锚地,每天在这条航道航行”是她的工作日常,平常的工作却有不平凡的工作状况和使命责任。“面对船舶不让行的情况,一定要做到有理让无理”是她的工作原则;“我上船了,就代表国家形象,所以一旦上船,就自信地站在船方面前”是她秉持的工作态度;“安全的把船舶驶进驶出,保障港口的船舶安全”是她工作的信条;“保障港口水域的安全,不发生船舶事故”是她的工作追求。

宋寅和万秋雯被称为“中国海救姐妹花”,她们海上飞行十余年,曾参加上百次救援任务。宋寅回忆起第一次以正式机长身份参与救助时的情景,当时正值情人节,虽然仅仅是一次小任务,但圆满结束任务后,衬衣全部湿透,对待任务高度专注的精神,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万秋雯第一次以正式机长参与救援,则是到距离较远的舟山海域,先驾驶直升机到舟山机场再到海上参与救援,圆满的救援行动,赢得了油轮国际友人的称赞。

法学院2018级学生姚诗怡深受触动:“我更想成为像乘风破浪的姐姐们那样的工作者,即使是女性也能在男性占绝对优势的海上高危行业中成为佼佼者,这份使命必达的态度也激励我,不断提升自我、励精图治。”

2017年,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获得“中国极地考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自2007年第一次向雪龙船派遣优秀航海师资担任科考船员以来,商船学院已有19人次登上雪龙船担任船长、轮机长、驾驶员和轮机员,远赴极地科考。如今,海大已成为中国参与极地航海人数最多,实践经验最丰富的航海院校。

kd.JPG

本次示范党课共分为忆史铸魂、学史励行、知史爱校、以史育人四个篇章,融入了校史、校训、校歌、校船等元素,展示了校旗语队、校仪仗队等学校特色,结合朗诵、话剧、演讲、访谈等形式,坚持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深入浅出,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书记指出,上海海事大学的校史是一部民族兴衰史,也是一部“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中国高等航海教育发展史,也是师生百年奋斗史,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同历史时期,我校党支部、党员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如今,站在临港新片区的热土上,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广大师生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的初心结合起来,自觉担负起海运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