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新动向:报考人数上升,AI赋能下,传统冷门专业也开始升温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0-12-09 10:13:07

CFP

距离2021年考研仅剩十余天,今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大幅上升,一些原本的冷门专业在今年的考研中成了热门专业。日前,记者采访沪上多所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发现,新经济的崛起催生了一批新的考研热门专业。那些曾经的“冷门”学科搭上产业发展的顺风车,从而快速“升温”。

新经济推动一批小众学科迎来报考热

今年可说是盲盒的“出圈”年,一个叫莫利的盲盒娃娃将出品公司泡泡玛特推上了港股上市通道,加入原本由故宫等文创品牌引领的文创产品市场。“创意新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整个文创产业,连我们的研究生招生也越来越热。”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招生办副主任赵凤告诉记者,学院研究生报考招生夏令营去年报录比就已经超过了3:1,没想到今年的研究生招考,报名人数更是远超预期。

不仅文创类专业如此,人工智能近年来的大热也带动一批原本的“冷门”专业不断升温。沪上某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AI赋能百业让能够‘+’到AI上的专业考研都热了起来,尤其是一些文科类的原本相对冷门的专业。”

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年的研究生报考目录中,语料库研究院就开放了诸如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语言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并且备受考生青睐。“语言学本来并非考研热门学科,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领域的应用推广,使得语言学相关专业热了。”上外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介绍,在以科大讯飞、阿里巴巴、华为等为代表的企业中,从事语言智能、脑科学研究的专业人才高薪难求。

新经济的发展也让一些“老牌”专业焕发出新魅力。“风景园林专业和艺术专业已经成了我们香精香料专业以外最热的两个研究生报考专业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璟告诉记者。风景园林专业教授赵杨说,城市发展使得城市景观设计备受重视,风景园林专业的高端应用人才供需明显不足,“今年报考我们风景园林专业的研究生中有不少是985高校的毕业生,连我们都感到出乎意料”。

行业发展提升学历门槛,催生考研热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的考研报名人数达341万。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预计今年的考研报名人数远超去年,部分高校目前的统计显示,报考人数增幅超过10%。记者了解到,一方面,不少人试图通过考研提升学历,进而在就业中更具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热门行业的的发展日益成熟,这些行业的学历准入门槛也在提高,这使得考研的热度进一步提高。

华东师范大学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吕岳告诉记者,不同于前几年人工智能发展初期,现在的人工智能企业对能够保障技术落地的应用性人才有着更迫切的需求,不少企业在招聘中对于有学历并且有工程经验的人才开出了80万以上的年薪。根据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 年版)》,2019年17.9%的AI相关岗位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这也使得不少毕业生或者是就业后希望转换“赛道”的应届生选择了考研。

再比如风景园林专业,“现在行业对人才的综合素养要求与往常很不一样。高素质从业人员不仅需要有生态学、土木、建筑、城市规划等学科的知识储备,还需要有哲学、历史、艺术设计等综合学科的知识。”赵杨告诉记者,这些都需要通过系统训练,“能够进入行业头部企业的基本都是研究生,这也是我们这个专业考研热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