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扶贫、奉献……上海大学生担起新时代的“星火”传人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12-08 15:59:49

抗击疫情的经历成为思政教育的“教材”,精准扶贫的故事诠释师生的责任担当,建党百年历程激起再次出发的豪情……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月7日晚,以“携手新时代,奋进中国梦”为主题的上海大学生理论宣讲展示活动在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举行。“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仪式同时举办。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为复旦大学蒋龙泉等10名获奖学生颁奖。
这是一堂内容丰富多彩的思政大课,大学生成为主讲人,以理论宣讲的方式,讲述新时代的精彩故事。活动分为“勠力同心,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并肩前行”“圆梦青春,拥抱时代”“百年征程,不忘初心”四个篇章,反映建党100年以来的卓越成就,展现党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的重大成果,展示上海高校思政教育成果,展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风貌。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承办,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各高校分管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活动在线上同步直播,全市各高校辅导员、大学生在线同步参加。

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为“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奖学生颁奖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宣读“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奖名单

讲述自身抗疫故事

感悟脱贫攻坚成就

宣讲展示活动演绎了师生们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中的付出与担当。疫情来袭,许多大学生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高校师生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守望相助,见证并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辅导员与大学生理论宣讲

疫情期间,上海师范大学师生写下100篇抗疫文字,结为《我在湖北》正式出版,传播信仰凝聚的抗疫精神。原创情景剧《我在湖北》文字即来自同名图书,表演者都是此书作者和音频演播者,再现面对疫情时的坚守与担当。

同济大学学生合唱团带来的原创抗疫歌曲《晨曦》,由该校11个学院的近30名学生共同演绎,既有合唱,也有舞台表演,讴歌在抗击疫情中奉献的勇士们,表达勇往直前、披荆斩棘的坚定勇气。

原创抗疫歌曲《晨曦》

东华大学原创短剧《援滇日记》讲述了青年师生从黄浦江畔前往彩云之南,以教育初心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故事。东华大学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精准助力开发式扶贫,加强对口扶贫长效机制。

情景剧《援滇日记》

情景朗诵《精准扶贫,一麦相传》由上海理工大学的大学生讲师团表演,讲述了一粒燕麦的扶贫之旅。学校管骁教授的团队帮助内蒙古武川县打造燕麦“镀金”产业链,研发了一批技术与装备,实施产业化,带领当地成功脱贫。

情景朗诵《精准脱贫,一麦相传》


激扬民族复兴梦想

与祖国发展同频同辙

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在创新创业第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青年奋斗与祖国发展同频同辙。宣讲展示活动激励青年人在历史新起点上,不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叩问初心、践行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辅导员与大学生理论宣讲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师生带来舞蹈《破土》,礼赞生命蕴含的生机与活力,表达历经甲子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激情与信心。

舞蹈《破土》

上海大学的情景剧《小我融入大我》讲述了大学生地铁志愿者的感人故事。自地铁7号线上海大学站开通,学校便同步组建地铁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情景剧《小我融入大我》

上海戏剧学院演出舞蹈《黄河》,带领观众领略千拦万阻亦奔涌向前的宏伟气势,呼唤当代青年像黄河那样不畏艰难、奋勇争先。

舞蹈《黄河》

 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歌曲《再一次出发》歌颂伟大时代、伟大祖国,激发青年一代再次出发、创造新奇迹的斗志。

        2020年6月27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队员们带来朗诵《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重温历久弥新的《宣言》精神,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教导。服务队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参与研究整理、志愿讲解和推广普及工作,服务来自学校和社会各界参观者近5万人次、年均讲解700多场,成为青年一代学习理论、服务社会的榜样。

朗诵《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在《歌唱祖国》的合唱声中,上海大学生理论宣讲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上海师范大学的侯佳茵说:“今天这场活动令我非常激动和难忘,看到我校师生在台上讲述的疫情亲历纪实《我在湖北》,让我深切感受到无数平凡人在疫情中展现出来的最真实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我要将自己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相结合,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
       上海音乐学院的阿克力江是新疆维吾尔族学生,他说:“当看到关于精准扶贫的情景剧时,我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党员父母,他们也在脱贫攻坚战最前线的岗位上日夜忙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要以努力奋斗书写青春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让读片速度从“分钟”快进到秒级、让人工智能为战“疫”服务的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复旦大学蒋龙泉说:“是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在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诊断方面的研究成果,在这期间我们青年一代集体发挥出的责任担当和顽强斗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获奖也会激励我继续在科研及其应用方面深入探索。”

在火灾现场与“死神”赛跑的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华东政法大学郭宇航说:“感谢学校送我踏入红门,让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在服役期间我赴汤蹈火,从火场救下过很多受灾群众,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总结大学生宣讲经验

开启学习践行理论新篇

近年来,上海积极引导大学生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让大学生切实做到“主动讲、主动听”,实现“用心讲、用心听”,在亲身参与中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相继举办了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上海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上海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等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显著成效。这也是上海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重要举措。此次宣讲展示活动是对以往活动的阶段性总结。

下一步,上海将结合“网上重走长征路”“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等主题社会实践成果的宣传推广,开展演讲报告、交流研讨、作品展示、文化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大学生生动表达“永远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营造高校学生献礼建党百年的浓郁氛围。

摄影:何思哲

(原文标题:《一大波美图来袭!上海大学生理论宣讲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