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一院一品”,城建学院挖掘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12-08 13:46:18

 良好的校园文化对于学生素质提升、情操培养、品格塑造起着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记者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汇报展示暨研讨会上了解到,该校围绕“树一流校风,建一流院校,育一流工匠”的目标,积极开展“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的实践探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指导,努力挖掘学院育人内容和方式的传承与创新。

image.png

 

全程育人,让师生在学院文化的熏陶中受益

据了解,在“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中,上海城建学院遴选了经济贸易学院和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作为试点推进学院;并成立了二级学院主导,学工部、教务处、团委等多部门协同配合的管理体系,围绕“勤思·善记·好学”优秀笔记比赛和“中华经典诵读”两个主题,让师生们在学院文化的熏陶中获益。

为此,经济贸易学院和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广泛动员,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展品、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任课老师宣传指导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并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行为规范中。

据介绍,“勤思·善记·好学”优秀笔记比赛在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已经开展了4年,新学期伊始的课堂,各科任课老师,都会使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本学期的学习范围与重点,为学生记笔记做示范引导。与此同时,每月的最后一周,任课老师会定期集中检查学生的笔记,并根据学生的笔记记录情况,对学习方法较差的同学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

而“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推行过程中,虽然没有加载在常规课堂教学时间,但是该校的经济贸易学院经过调查分析,以晨读、社团活动为抓手,相继开展“感悟经典”原创征文、中华诗词大会、“红楼诗乐鉴赏”大师讲座、中华经典文学作品诵读等系列活动,让学生通过演说、吟诵、图画报刊、品味交流等各种方式,轻松愉悦地品读经典,熏陶精神。

“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是全程育人的一个过程,因而项目的部署也是细致而周密的。前期宣传、中期执行非常关键,总结展示同样重要。”该项目负责人邹静说,“经过丰富的实践,两个学院都形成了完备的总结机制:项目之前,我们邀请相关的专家领导对项目方案进行论证评价;在项目中期,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对优秀的学生及其作品进行广泛的宣传公示;在每个学期末,对整个学期的项目开展成果进行展示研讨,对优秀的同学及班集体进行表彰。”

image.png

image.png

 

与时俱进,持续打造“以文育人”品牌特色

邹静介绍,为了让每一位学生能参与学院文化品牌建设,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受益,该校的“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也因时而动,进行了不少的探索与创新。

在今年年初的疫情期间,城建学院将抗疫防疫转化成真实而生动的教育资源。如,经济贸易学院通过团总支和“第二课堂”发布“五个一”活动倡议书,包括给家人写一封诉情长的信;为家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读一本有价值的经典好书;写一篇读书笔记;写一段对这场“战疫”的感想,将经典诵读的成果进行延伸,引导学生做到知行合一。

“四史”学习教育在校园掀起热潮的契机中,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适时将“四史”学习主题引入到了“勤思·善记·好学”优秀笔记比赛中,开展了初心不忘,“史”志不渝——同绘“四史”设计大赛之“我用思维导图学‘四史’”活动,引导同学们通过思维导图和海报的方式,找到“四史”知识点中的逻辑与关联,通过对历史人物或者历史事件的绘制,展示“四史”学习成果,寓教于乐,通过活泼生动的形式,促进学生主动参与,提升学生的思政水平及学习能力。

通过“一院一品”项目的扎实推进,上海城建学院的校园文化颇有成效,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显著的提升。在该校副校长淦爱品看来,“一校一品”要做出特色,必须要与时俱进,赋予时代内涵,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让学生真正有兴趣有能力参与,在参与中能够真正收获知识,提升素养,塑造品格。“我们将不断培育和丰富学院文化内涵,持续打造高职院校‘以文育人’的特色和品牌。”淦爱品说。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