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定要带来希望!” 这场颁奖典礼上 小记者的老朋友张文宏医生又说金句啦!

来源:少年日报微信号

时间:2020-12-08 10:04:39

“谣言粉碎机不是科普,科普一定要带来希望,真相不一定是光明的,但科普会带来光明,这是科普的力量。”“疫情凶猛,待在家里,病毒就失去了传播的机会,你们叫我战士,你在家里也是战士。”“科普对医学工作者来说,都是责任……”

近日,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于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隆重举行,本届“科普杰出人物奖”获奖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和大家说了自己理解的“科普”,再次金句频出。

本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共收到379个申报项目。最终,共评选出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含提名奖在内的127个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创奖关注青少年人才培养,新设了“青少年科技励志奖”,授予对象是在本市就读且年龄在18周岁以下,在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有突出表现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本届青少年励志奖共申报74人,参评学生中有获省部级青少年科技奖项的共71人,占到总数的96%。 

小记者在颁奖典礼现场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杨行健同学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他的蝴蝶宝贝。杨行健痴迷于蝴蝶和昆虫,在深入自然的考察过程中他常常晚上11点半才睡觉,早晨3点就要起床,每天步行几十公里已是家常便饭。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杨行健在兴安岭发现了蝴蝶的新品种,还撰写了相关论文,并发表在专业期刊上。  

杨行健同学现场展示

本年度评选注重获奖作品的联动性,代表作品为本届科普传媒奖(科普作品)一等奖获得者,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牵头,长江经济带11家省级卫视参与创制的《长江之恋》。总导演刘丽婷介绍,拍摄组一共分为八个小组在长江的不同流域进行拍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从银装素裹的雪山到水没脚背的平原。这才创作出了国内首部4K拍摄的长江科普类纪录片,它系统阐述了长江流域地理、气候、人文、水利、动物、植物等方面的科普知识,是一部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的优秀科普作品。

《长江之恋》

据悉,随着2020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的圆满落幕,2021年的申报和评审工作也将正式启动。


小记者 王星霖 唐一宁 范思辰

记者 杨嘉璐

见习编辑 卞臻琳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