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治”画“法治”,黄浦区师生崇德尚法这样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谈乐达

时间:2020-12-04 18:14:28

本网讯(记者 谈乐达)为提高小学生的法律素质,12月4日上午,在重庆北路小学隆重举行了由黄浦区教育局、黄浦区青保办、黄浦区语委办主办的“崇德尚法共牵手——‘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活动暨青少年‘书法教育进校园’主题展示”活动。

活动伴随着学生代表的旗舞表演拉开了帷幕,旗面上书写着“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12个大字,希望学生们能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人人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少年、好儿童。

作为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重庆北路小学携手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共同编写了《小学生懂法治》一书,与会的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华东师范大学法律系和黄浦区教育局领导向学生代表赠书,鼓励学生从小知法、懂法、守法,养成依法办事的观念和习惯,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社会秩序。

       重庆北路小学的四名五年级学生带来了一首学校自创的法治儿歌《法治在我心》,从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通用语言文字法等角度,阐述了小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本次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师生代表书“法治”、画“法治”。台上,1名学生在长卷上书写本次活动的主题“崇德尚法共牵手”,4名学生在两边画上国画,寓意“爱国”“高洁”“刚直不阿”的品质。台下,18名师生共同书写法治成语,包括奉公守法、秉公执法、法不徇情、赏罚分明、执法如山等,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在书画展示的同时,与会者还一起聆听了法治成语故事《约法三章》,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法与生活密不可分,要向故事中的主人公学习,在锤炼品格的同时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以本次“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活动暨青少年“书法教育进校园”主题展示活动为契机,黄浦区将继续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努力开创法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