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宪法宣传周”上海高校师生防疫、法治宣传两不误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郑逸洁

时间:2020-12-04 16:27:34

“本人是上海市第32届‘宪法宣传周’的参与人,已知和遵守参加该活动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并郑重承诺以下事项……”12月4日上午9:00,在位于中山公园长宁路入口处的主会场,市教卫系统法宣办会同长宁区法宣办等单位联合开展的面向广大市民的宪法宣传、法律咨询与援助活动正热闹有序的开展着。

防控常态化

充分利用网络阵地

记者看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场所有参与人都要填写一份《健康信息承诺书》, 并佩戴好口罩开展服务。让人贴心的是,咨询台上还放着不少供市民使用的洗手液,以及特别制作的普法宣传手册。

据了解,今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上海市第32届“宪法宣传周”。市教卫系统法宣办联合本市多所高校,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举办大学生普法志愿活动。每年的主会场就放在中山公园正门广场,至今已有17年。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市教卫系统法宣办联合本市多所高校,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举办大学生普法志愿活动。参加的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9所高校,参与志愿活动的师生多达500人次,咨询服务对象数以千计,宣传辐射面过万人次。

比往年相较有所升级的是,各高校开始充分利用网络阵地,通过线下线上的结合互动等方式开展普法活动,内容上增加了“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讲座、法治漫画、法律微视频、知识答题等,切实做到防疫、法治宣传两不误。

疫情当前,传染病防治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虽然每个都在洗手、戴口罩,但也可能有人不知道,《传染病防护法》是当下很重要的一个法律。“我们今年就专门为‘防疫’编写了普法资料,希望让市民知道,要从依法管理的角度去思考,在公众密集区域,不戴口罩一类的行为是违法的,从而推动市民从立法的高度去遵纪守法,指导自己的行为。”法宣办卢天琳认为,“这从某种角度,也是推进了依法治国的一点小小进展。一直以来,我由衷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以我所学,服务社会”

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我们不少同学从松江校区赶来,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在活动现场,记者遇到了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普法志愿者——国际金融法律学院的研二学生张晖,她也是华政大学生社会法援中心(研究生)分部的责任人。中山公园的现场活动,去年她是参与者,今年她是组织者。“法援志愿服务是不会因为疫情而打烊的。”张晖告诉记者,志愿者们都很期待一年一度的服务活动,不想错过这么好的一次“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实践练兵机会。

志愿者们把咨询台分成了四个部分:财产部、家事(婚姻)部、劳动部、房产部。由于今年民法典的出台和未保法的修改,志愿者加大对两个新法的宣传,面向路过的市民散发传单。此外,对于上前咨询的市民,志愿者们认真解答、仔细记录,如有未尽事宜,后续还将通过中心力量进一步解答。

作为青年律师代表,君悦律师事务所徐凯早早来到现场参加活动。十年前,他也曾是华政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十年后,他已经成为律所的高级合伙人。看着昔日熟悉的展台,看着师弟妹们忙碌的身影,他感慨颇深。

志愿者服务是一项长期活动,志愿者经历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他觉得,在工作中、生活中,志愿精神都是很有用的。愿意参与志愿者的人,会有一种比较质朴的感觉,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也更容易得到信任。“你真的愿意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别人,别人也能感受到你的这种心情。”

此外,参加志愿法援活动,对学生而言,无论是对法律法条的理解,还是对日后从事相关工作都有帮助。“我印象很深,十年前,我们遇到一个市民,他当时拿着清朝的地契,来咨询房产问题。像这种案例,其实对志愿者的总结能力,以及实践、沟通能力,都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徐凯一直牢记 “以我所学,服务社会”,工作后也积极参加各项法援宣传活动。

深入基层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上海高校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及相关专家纷纷深入基层,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动宪法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使“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理念深入人心。

普法志愿者们在校园、社区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复旦大学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士生讲师团,通过面向师生开设全面依法治国、民法典及国家总体安全观等讲座;同济大学举行“国家宪法日”主题升旗仪式,鼓舞同学们积极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宪法信仰;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组建专家顾问团队,指导志愿者开展法律咨询与援助服务;华东理工大学通过举办模拟法庭大赛,展现和提升学生的法律思维和思辨能力;上海师范大学通过与社区合作共建,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扩大宪法推广平台。此外,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还开展了宪法晨读、宪法知识竞赛和法律观影会等活动,将普法融入主题团日和社团活动中。

据悉,上海开展大学生普法志愿活动已坚持了十七年,目前,这已成为了上海“宪法宣传周”期间的一道靓丽风景。活动不仅提升了大学生“以我所学,服务社会”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提高了相关高校的法治宣传教育水平,还增强了市民的法治观念,有效推进了普法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对建设法治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颜惠芳 摄影 郑逸洁



【相关活动】

2020“宪法宣传周”大学生普法志愿服务

除中山公园主场外的部分内容介绍

 

一、复旦大学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内容

1.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士生讲师团法学院分团

时间: 2020年国家宪法日前夕

简介:组建博讲团法学院分团,拟开设包括全面依法治国、民法典及国家总体安全观等主题在内的课程5门,通过集中备课、教师指导、大纲拟定、讲师试讲等环节,通过复旦大学博讲团平台推出相关课程,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与法治精神。

2.举办系列主题讲座,阐述学术理论问题

简介:以12月4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法治为主题的系列讲座,通过学术理论研讨,进一步在校内宣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以学术氛围引领法治思潮。

3.举办宪法日校园嘉年华

时间:2020年12月4日

形式:发放相关宣传材料、开展各类宪法日主题活动

简介:通过举办12月4日宪法日校园嘉年华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激发广大师生学习宪法和法律的热情,帮助其了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广大师生法律素养,切实构建法治校园。

4.线上法治宣传

简介:围绕宪法、民法、国家安全法、劳动法等作系列普法推送,加强法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通过线上法律援助平台,结合当下社会热点法律问题,开展线上法律援助服务。

5.走出校园开展实践,积极推行社会服务

简介:组织复旦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同学下沉到基层社区,在新江湾城街道宣讲《宪法》精神;组织与街道司法所开展联席研讨会,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共同学习、研讨和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平;邀请上海市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仲裁员于当日设立校内咨询点,为校内同学提供劳动政策法律法规咨询。

【承办:宣传部、法学院】

 

二、同济大学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内容

1. 举行“国家宪法日”主题升旗仪式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2.举行“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0年12月1日

3.举行“维护宪法权威,建设法治社区”宪法宣传暨法律咨询活动

时间:2020年12月3日

简介:为铁岭路社区党员进行民法典讲座,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

【承办:党委宣传部、法学院】

三、华东师范大学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内容

1. 学生法援,共护校园法治

时间:2020年12月1日13:00-14: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光学楼报告厅

形式: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嘉宾: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代表张辉

内容: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与法学院联合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在宪法宣传周举办学生法援中心成立揭牌仪式,组建专家顾问团队,指导师生志愿者为学生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服务,向师生们传递共护校园法治文明的正能量。

2.普法宣讲,《民法典》知多少

时间:2020年12月1日14:00-15: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光学楼报告厅

形式:《民法典》专题普法讲座(线上线下校内直播)

嘉宾: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李建星副教授

内容:邀请在《民法典》普法宣传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民商法专业教师为全校师生带来普法专题讲座,向师生们普及《民法典》相关常识。

3.法律实务,走近法律职场

时间:2020年12月2日下午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法学院104室

形式:法律实务宣讲

内容:邀请法律实务部门人员走进校园为法学专业学生做实务宣讲,带领学生更多的了解法律职场风云。

4.服务社会,走进社区普法

时间:2020年12月4日

地点:吴泾镇文体中心

形式:现场普法宣传、法律服务

内容:联合吴泾镇司法所,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现场法律服务活动。

【承办:党委宣传部、法学院】

四、华东理工大学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内容

1.专题讲座——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

日期:11月25日18:30

地点:奉贤校区敬贤堂

简介:邀请法学院秦涛副教授为同学们做一场有关民法典的专题报告,帮助同学们准确地掌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并通过生活中常见案例的解读,提升大家对《民法典》的理解程度,真正让民法典走到同学们身边、走进同学们心里。

2.“声临法境”校级配音比赛

时间:11月27日19:15

地点:奉贤校区大活舞厅

简介:“声临法境”配音比赛面向全校招募参赛队伍参与配音比拼,围绕热门法律影视剧的精彩片段,结合中文、英语等多种语言类型进行配音,让同学们扮演不同角色一展配音才能,让法律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呈现于校园文化活动之中,从而增进广大学生了解法律、学习法律的热情。

3.宪法诵读宣传活动

日期:12月4日中午

地点:奉贤校区第一食堂广场

简介:在国家宪法日当天,通过校园广播,向全校师生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章节,让朗读宪法的声音响起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同时在校园内的室外电子屏上播放 “国家宪法日”的宣传视频。现场将配合举办《“法在我身边”专题宣传资料》发放活动,让广大师生了解更多法律知识。

 

4.“法在我身边”法律咨询

时间:12月3日中午

地点:徐汇校区教工食堂对面

简介:法学院组织骨干教师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研究生会以横幅、易拉宝海报等宣传形式,向全校师生及社区居民宣传“国家宪法日”,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5.华东理工大学第四届模拟法庭大赛

时间:12月

地点:奉贤校区模拟法庭

简介从全校选拔学生,经短期培训后组成不同的比赛团队,分别扮演法官、代理律师、检察官等角色,在专业的法律实务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对模拟案件的审理,展现参赛成员的法律思维和思辨能力,从而充分表现法律的专业魅力和法治的现代理念。

【承办:党委宣传部、法学院】

五、上海财经大学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内容

1.春晖湖畔朗读宪法

时间12月4日7:00-7:30

简介:印发宪法条文,采取领读/接力朗读的形式增强同学们对宪法的理解。

2.绿叶步行街校内普法活动

时间12月4日12:00-13:30

地点:上海财经大学校园内

简介: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普法活动包括摊位普法、身穿法袍与宪法合照等。

3. 法律观影会

时间:12月4日19:00-21:00

简介:线下以易拉宝等形式宣传宪法,在图书馆大厅等人流量较大位置放置;线上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宪法宣传专栏,每天更新(持续到12月7日)

4.校外普法系列活动

时间地点:12月1日15:00-17:30,鲁迅公园

简介:分发普法相关资料,并且邀请法学院内专业老师团队到鲁迅公园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进行法律宣传,以及法律咨询活动。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和问卷调研,了解和掌握涉及法律方面的社会热点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活动的针对性提供依据。

【承办:党委宣传部、校法学会】

六、上海大学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内容

1. 上海大学法治文化节开幕式暨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

时间:11月30日9:00

地点:上海大学校本部东区4号楼113室模拟法庭

2. 宪法咨询、宣传材料发放

时间:2020年12月4日

地点:上海大学校本部(宝山)水秀餐厅、东区食堂前空地

3.法治调研

时间:11月30日-12月6日

地点:校本部

4.宪法及民法典相关学习资料汇编

时间:2020年12月2日

地点:校本部行政楼

5. 各校区“宪法宣传周”氛围营造和校内各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时间:11月30日-12月6日

地点:全校

【承办:党委宣传部】

七、上海师范大学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内容

1. “宪在口上,法在心中”——宪法晨读活动

时间:2020年12月2日

地点: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图书馆前大草坪

形式:采用沉浸式的主持方式串联各环节推进,通过朗诵、情景剧、宣誓等环节展示宪法魅力,敦促师大学子知法守法普法。

2. “学法明道,用法立身”——宪法专题讲座

时间:2020年12月3日

地点: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奉贤校区)

形式: 以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专题讲座。

3.“今天你了解宪法了吗”——宪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0年12月4日

地点: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奉贤校区)

形式:活动采取完成每个小任务获得积分领取奖品的形式,通过完成阅读宪法宣传册、知识竞答等任务获取积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让师生对相关法律知识能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4.“以宪之名,与法相约”——民法典宣传活动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地点: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

对象:上海师范大学全体师生

形式:通过互动游戏、情景剧、视频宣传让同学们了解民法典各章节内容。

5. “知法明理,用法维善”——康健司法所线下宣传活动

时间:2020年12月4日

共建对象:上海市徐汇区康健司法所

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邻里中心

形式:通过街道普法宣传、开设法制讲坛、制作法治微视频等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的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志愿服务。

6. “乐在宪中,趣在法上”——海湾旅游区司法所线下宣传活动

时间:2020年12月4日

共建对象:上海市奉贤区海湾旅游区司法所

地点:上海市奉贤区海湾旅游区居委会

形式:通过街道普法宣传、法律情景剧展演等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的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志愿服务。

7. 线上“云课堂”,法治“零距离”

时间:2020年11月30日--12月6日

形式: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各种法律知识宣传和相关宪法活动的宣传。

【承办:党委宣传部、哲学与法政学院】

八、上海政法学院法治宣传和志愿服务内容

1宪法日交流会

时间:12月4 日

内容:交流内容主要围绕宪法、民法典等,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国家为主旨,主题鲜明,言之有理。采用宪法案例、宪法评议、宪法解读、我与宪法的故事等多种形式,理论联系实际,畅谈自己对宪法的认识和感悟,总结宪法实施以来所取得的经验和成就,探讨宪法实施的未来思路和举措,为更好地贯彻实施宪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2 宪法知识竞赛

时间:12月4日 13:00

内容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用紧张激烈的竞答冲关展示出我院法学生的宪法素养。

3宪法宣传征文比赛

时间:11月23日--11月30日

内容面向全校征集主题为“我对宪法宗旨的理解、宪法在我国的实施现状、宪法在我身边、对宪法解读”的文章。

【承办:党委宣传部、法律学院】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