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听障学子圆大学梦, 20年来这所高校培育了一批特殊的艺术设计人才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吕客

时间:2020-12-04 12:06:47

白衣门神(版画).jpg

▲作品白衣门神(版画)

白衣门神、母亲的爱、手尖下的音乐……看着这些色彩斑斓、内涵深刻的绘画及版画作品,观众很难想到,作品的创作者是一群“无声的天使”。12月3日(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一场名为“无声视界”的优秀校友个人作品展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特教大楼举行。 “感恩母校,让我完成了人生的蜕变,实现了最初的梦想。我希望更多的聋人孩子努力拼搏、学会感恩,活出自己的人生精彩!”展览作者之一、聋人艺术家周佳艺用手语动情地说。

手尖下的音乐.jpg

▲作品手尖下的音乐

怀着让每个学生人人出彩的初心与使命,2000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开办了以艺术设计为载体的聋人高等教育,在普通高校中融入特殊教育,为听障学生提供了上大学的机会。20年来,培养了聋人艺术家周佳艺、上海市老凤祥首席设计师俞颖、上海随梦手语文化中心执行官盛焕等一大批优秀学生。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聋人高等教育,为聋人孩子们找到了与世界对话的新窗口,赋予他们追求梦想的自信与勇气,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徐凤建说。

时间拨回到20年前,面对这些无声世界的天使,如何有效地开展教学?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吴飞飞教授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和团队教师们大胆改革普通高等教育与特殊高等教育相互隔离的传统教学模式,让聋人大学生和普通学生一起上课、一起生活,构建了“即时反馈式激励”“项目驱动型训练”等适用于聋生的教学语言体系和教学方法。她领衔的“聋聪合一、普特互渗——特教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创新实践”课题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她感慨道:“我们要让聋人学生勇敢地走出特定的生活圈,自信乐观,热爱生活,真正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感受这个无声世界(版画).jpg

▲作品感受这个无声的世界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这群特殊学生提供最舒适便捷的生活条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教育部专项资助建立了特教大楼,不仅为学生配置设备先进的专用教室,还开展专场就业招聘会和就业创业培训,建立了“一帮一”融合互助机制,千方百计保障特教生就业……在学校和老师的精心爱护下,特教生在这里找到了自信和温暖。 “世界学生之星奖”“第十届加州国际音乐艺术节大赛”最高奖和平奖一等奖、“包装设计大赛佳作奖”……“经过专业培养,聋人学生对画面感觉的想象力更加丰富和敏感,他们在顶尖设计赛事上的成绩往往超过健康参赛者的水平。”吴飞飞告诉记者。

无声对话(绘画).jpg

▲作品无声对话

学校首届聋人本科生俞颖,毕业后进入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就职,从事金银首饰设计开发工作,已拥有近百件设计作品外形发明专利,现在是上海中级工艺美术师、上海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原创设计中心一级设计师。周佳艺毕业后远赴美国加劳德特大学深造,获得了2个学士学位和1个硕士学位,荣获“世界聋人领导者奖学金”“外国学生卓越艺术奖等多个荣誉,曾在波士顿、华盛顿、韩国、香港等地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和群展。20年来,一批批聋哑设计师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校园走向社会,用他们的设计和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无声强者的奋斗之歌。

“我们将始终牢记创办聋人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帮助聋人学生自立自强自信,用别样的青春之歌回应时代的召唤,活出同样光彩绽放的人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