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明年将落地实施涵盖各类托育从业群体的培训体系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12-04 12:06:4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2月3日,记者从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的“幼有善育”托育队伍培训工作会上了解到,2020年已经有450万人次的家长上过家长学校,40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结业。此外,一个涵盖各类托育从业群体、分层分类的培训体系将在2021年落地实施。


当天,来自市教委托幼处、各区教育局学前科、各区托育中心、上海开放大学等的近40位托育从业者济济一堂,总结2020托育培训工作,谋划研讨2021年工作。与会人员表示,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上海开放大学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市本课程和区本课程相结合、理论教学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满足了各类托育从业人员的学习需求,提升了整个队伍的专业化程度,让上海的托育事业更有温度。

根据今年9月发布的《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文件提出要完善托育从业人员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体系,落实每年不少于72课时的综合技能培训,不少于40课时的职业道德教育。在加强科学育儿指导方面,行动方案也提出针对性计划。

今年以来,上海开放大学针对托育从业人员和家长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培训活动。例如,疫情期间,上海9000名托育从业人员就曾一起云端“充电”。“通过培训,确实进步很大,理念的提升,还有实操部门,日常工作现在都有章可循了”“非常荣幸能参加上海开放大学举办的托育从业人员的培训,培训结束后,感觉我们托育园员工的整体素养提升很大。”曾经参与培训的学员这样发表感言。

市教委托幼处副处长王纾然表示,2020年上海开放大学组织的“幼有善育”培训意义重大。国家将托育事业放在民生工程上,未来托育事业会有更高的定位。上海在2018年就开始启动对托育人员的培训工作,而上海开放大学在托育领域的培训使“上海经验”成为了一张亮丽的名片。在疫情期间,上海开放大学排除万难开展培训,并在分层分类、培训模式上进行了创新。作为一个资源聚集的平台,上海开放大学在专业培训上越做越好、越做越精、越做越专。

她同时对上海开放大学2021年托育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拓宽视野,扩大受益面,让培训惠及更多的托育从业人员。第二,精准推送,提升内涵和质量,根据从业人员的岗位需求为他们提供更适需实用的培训内容。第三,凝聚资源,发挥多方优势。主动对接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政府部门,整合资源,更好地为0-3岁群体提供优质的服务。

家庭教育是开放大学教育全生命周期又一实践热土,在“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理念指引下,从2020年1月上海家长学校成立,一年时间,家长学校组织的线上、线下培训累计已吸引近450万人次的家长参与,培养了40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据了解,今年培训的家庭指导师学员主要来自高校、研究院、社区等机构的家庭教育研究者和工作者,还有来自中小学领域、从事家庭教育相关工作的领导和老师。

为帮助更多家长解决日常育儿中的难题,提升学校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按照上海家长学校发展规划,2021年上海家庭教育“百千万”工程即将实施,即汇聚100位家庭教育优秀专家,培养1000名家庭教育中级及以上指导师,组建近万名的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