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尚学 守沪美好 2020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成果展示活动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12-02 16:32:2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2020年,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在特殊时期创新方法——上海开放大学整合各类数字化学习资源8900多个,推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云“空中课堂”。疫情期间仅2个月的浏览量即达到54.6万余次,是平时的5倍多,移动端访问量从平时的31%上升到50.47%,帮助市民在疫情期间获得充足的学习资源,终身教育、泛在可选的背后闪烁着的是志愿之光。12月3日,“志愿尚学 守沪美好——2020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成果展示活动”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

此次活动是在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主办。活动采用线下展示与线上直播结合的形式同步展开,更多的社区教育志愿者们在线云聚,共同见证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成长的历程。

为更好地激发社会活力,提升社区教育助学能级,在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的支持下,市教委依托上海开放大学成立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目前已在全市建立了6支志愿服务分队、41个工作站、228个服务点组成的社区教育志愿服务网络,拥有一支6万多人的社区教育助学志愿者队伍,为上海这个学习之城在最细微之处,迸发着最大力量。总队喜获上海市文明办授予的“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推进项目”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和全国“2019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老年教育分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展志愿服务云教育;社区科普教育分队发挥专家资源和全媒体传播优势,助力社区健康教育;高校大学生进社区分队创设“教育百分百”项目,引导青年助学志愿者参与社区教育;长宁区启动数字化学习志愿者赋能项目,帮助市民参与在线云视课程;黄浦区打造滨江红色岸线,分层培育人文行走导学志愿者;徐汇区“光启e学堂”、青浦区“红色智愿团”等都积极发挥着志愿服务的作用,推进社区治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成为疫情期间一抹温暖的亮色。

本次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在宣传片《我们是社区教育志愿者》的播放中拉开序幕,由长宁区社区教育志愿者代表张书嘉带来的TED演讲《一名社区教育教师的志愿服务之路》以及志愿者工作访谈,让大家更近距离地观察到他们的日常志愿生活。

2016-2020年,在市学指办、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的指导与扶持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连续出版发行了由该院专家志愿者撰写的《谈医论症话健康》系列医学科普丛书,配送到全市各社区院校和学习站点,为百姓解析健康困惑。活动现场,九院代表们带来了他们的最新成果——《有医说医谈医论症科普荟》,上海市学指办主任、上海开放大学社区教育部常务副部长彭海虹和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宣传处处长徐英共同为志愿者代表们赠书。

赠书仪式后,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调研员夏瑛宣读了2020年度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获奖名单,随后,与会领导对2020年度上海社区教育“最美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优秀志愿服务工作站”进行了颁奖。活动最后,上海市文明办社会志愿服务处处长、上海市志愿服务协会秘书长俞伟向广大社区教育志愿者们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对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及下属分队、工作站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今后深入推进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上海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的组建和运作是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性社区教育服务的有效探索。面向教育现代化2035,社区教育志愿者将沿着志愿的征程砥砺初心,志愿尚学,守沪美好,持续为市民提供公平、优质、泛在的终身教育服务,让终身学习积淀为城市精神的品格与底色,奋力迈向全球卓越的学习型城市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