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 伴我成长 2020年上海市中学“廉洁文化进校园”征文演讲活动完满收官

来源:上海中考发布

时间:2020-12-02 13:52:03

11月29日,2020年上海市中学“廉洁文化进校园”征文演讲活动的演讲决赛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举行。本次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市教卫系统法宣办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

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活动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市16个区及中职系统273所学校的学生征文。经过初评、复赛,有24名选手进入到当天的决赛。

决赛中,选手们选取了历史上为官清正的名人、廉洁奉公的共产党员、校园生活中的现象、家庭生活中的故事、自己经历过的往事等内容,生动地呈现了“清风正气 伴我成长”的主题。

一等奖获得者李冰欣来自奉贤中学,她的演讲以“两袖清风过,天地浊雾开”为题,其中一段“我们发出的光,也许微弱如烛火,也许深远似灯塔,或弱或强,汇聚在一起,那便是天地间的光明”,体现了当代中学生的高度责任感,也深深打动了现场听众和评委。


上海教育报总社社长仲立新在致辞中表示,举办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目的在于让学生把握廉洁的本质,培养廉洁的精神,主动践行,以营造校园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

市教卫系统法宣办常务副主任卢天琳、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学生媒体发展中心总编辑赵玉平、上海市中小学德研会中职专委会秘书长秦德英等领导观摩了当天活动,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播音主持系教授、上海市演讲学研究会副会长田奇蕊,全国青少年口才艺术等级测评考官、上海市朗诵协会理事吴斐儿,《青年报》副总编辑沈蔚、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上海市礼仪协会理事王宇,市教委教研室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庄坚俍,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学生媒体发展中心副总编辑杜晓峰担任当天比赛的评委。

本次活动作为本市“七五”普法规划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加强学校道德教育和廉洁文化宣传工作,通过征文、演讲等方式引导中学生崇廉敬德,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活动分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两环节进行,分设初中、高中及中职三个组别。前期,各区教育局、中职系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赛后,活动组委会将把比赛视频制作成光盘,连同汇编成册的优秀征文一同发放至16个区及中职系统学校,进一步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

高中一等奖获得者李冰欣获奖感言:

一开始参加这个比赛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因为自己对这个命题也有过一些思考,就尝试着写了一点还不太成熟的看法。很荣幸,我的征文能够入选。为了能够更好地呈现演讲效果,我对一开始的征文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改,赛前培训也使我受益匪浅。初赛时,我的自信打动了评委们,使我能够有幸进入决赛。在决赛,我遇到了更为优秀的对手,也看到了他们出彩的表现,更让我明白了自己在演讲方面的优势与不足,现场评委老师们给予我的中肯的评价与指导让我收获颇丰,也更加深了我对“清风正气,伴我成长”这一主题的思考。

初中组一等奖获得者王应恩获奖感言:

“廉洁”这个词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出现,可以前我没有太关注它,觉得离我们学生很远。参加了这次活动后,我开始去收集廉洁的事例,也更深地理解了廉洁的内涵,想到以后要如何去践行廉洁。

王应恩指导老师周波感言:

我是王应恩的班主任,这次活动不光对于学生,对老师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可以思考在日常教学中,如何把廉洁融合到我们平常的品德教育中去。另外,这次的赛前培训也让我们受益匪浅,这好像也是我们老师第一次听到有关如何演讲这方面的讲座。

非常感谢组委会举办这样一个活动,王同学今年是初三,能在初中最后一年参与到这样一个活动中,对于她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不管是三观的树立还是演讲能力的锻炼以及自信心的培养,都是很难得的机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