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高校智库发展新局面 上海财大举行决策咨询工作会议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12-02 10:03:4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1月30日,上海财经大学决策咨询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破解学校智库与决策咨询研究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级。

会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朱敏表示,希望学校在智库、决策咨询等方面继续探索 “财大经验”与“财大模式”,为全市乃至全国高校智库建设提供有益参考。同时,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治理理念,努力为国家和上海建设贡献金点子和大智慧,努力在一流城市建设中建设一流高校的一流智库。

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阎加林重点介绍了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在决策咨询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同时分享了对下一步如何聚焦市委市政府需求,提高研究工作的站位和选题质量,更好地建设新型高校智库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在交流发言环节,四位决策咨询专家先后进行了经验分享。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结合自己丰富的决策咨询工作经历,运用大量生动的决策咨询工作案例,分别从如何贯通国家战略研究与实践应用研究、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如何有效转化、如何践行“经济匡时”资政启民等方面作了题为“开展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的经验交流”的分享交流。

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从智库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作了“发挥智库作用,服务财税改革”的主题分享。他重点介绍了自己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独到方法,其所带的研究生多次在《经济研究》《财经研究》等顶级期刊发文,其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等,更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决策咨询人才,充分发挥了智库育人使命的作用。  

作为新成立的智库,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取得了多项令人瞩目的高质量成果。执行院长张学良作了题为“服务长三角等区域发展国家战略整体情况”的经验分享,重点介绍了研究院成立以来在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多样化社会服务及品牌建设、科学研究、智库育人与智库党建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效与品牌活动。他指出,智库建设要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相结合,与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相结合,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相结合,才能形成智库强大而可持续的影响力。

作为学校青年决策咨询人才的优秀代表,商学院院长助理余典范作了题为“奋楫笃行,融入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海”的经验交流。他表示,青年决策咨询人才需要足够的学术积累来适应短平快的“点菜式”上级部门和领导需求,坚持知行合一,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国际视野的优势,以世界眼光,坚持不懈,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

目前,决策咨询与智库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上财科研处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总结学校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工作所存在问题,提出相应的改革举措,经过一系列的意见征询和修改后,最终形成《上海财经大学新一轮智库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五份制度文件审议稿。会上,上财科研处处长靳玉英对这些制度文件进行了重点介绍,她表示,这是学校新一轮智库体制机制发展的关键抓手,将推动未来学校智库建设与发展更上一层楼。

随后,校领导、各学院院长、智库负责人、智库专家等分别就文件内容展开了讨论和交流,主要从智库人才培养、成果认定、未来发展方向与定位、条例的实施细则等方面给予了更加细致与科学的看法与建议,对进一步完善五份制度文件有着重要价值。

上财党委书记许涛最后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决策咨询工作,加强智库建设与提升决策咨询水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精神的充分体现,是加强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是“十四五”谋划之年,学校要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文件精神为指导,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全面进行深化改革创新,开创学校智库发展与决策咨询研究的新局面。他还对今后智库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智库党建引领智库发展;二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三要创新智库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学校智库的新发展。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