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主要靠家庭还是学校?闵行高中生辩论赛上演“巅峰对决”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司伟鹏 刘时玉

时间:2020-11-30 12:07:12


唇枪舌战,辩以明理;口若悬河,论以求真。11月27日,闵行区第三届高中生辩论赛决赛上演巅峰对决,上海市七宝中学与上海市田园高级中学辩论队的学子们激烈交锋,围绕“劳动教育主要靠家庭还是学校”这一辩题进行了精彩博辩,不仅让劳动教育理念得到有效推广,更展现了当代学子的智慧风采。

据了解,自2017年闵行区启动高中生辩论赛以来,共举行比赛46场,辐射学生人数多达数万人。在思考中明辨,在明辨中求真,活动有效推动了区域德育工作,涵养学生的思想品质。

image.png

 

决赛场上的“巅峰对决”

让“劳动教育”深入人心 

历经8场初赛、4场复赛、2场半决赛,总计14场的晋级比赛后,上海市七宝中学与上海市田园高级中学“杀出重围”,进入最后的角逐,就“劳动教育主要靠家庭还是靠学校”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论战。

七宝中学的辩手们认为,学校成为劳动教育的主体需要增加有关的评价标准,对于学生来讲意味着更大的负担,学生参与学校劳动更多是因为规则而不是内心的主观意愿,这种培养方式一旦外界约束力不足,学生的劳动意识就会消失,而家庭开展劳动教育,约束力来源于家庭之间的关心与爱,比较有利于劳动习惯和劳动观念在学生内心的生根发芽。

田园中学的辩手们则反驳这种动力的有效性,他们认为家庭是一个相对容易产生惰性的环境,家长们更注重孩子的学业成绩,可能不愿意让孩子在家劳动,而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既有硬性政策的保证,还有严格的评价机制;此外学校的劳动教育还具备专业性和多样性的优势,能够保证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正反双方各自引经据典、罗列数据实例,展示自己的出色的表达技巧和缜密的思维。无论是立论还是驳论都高潮迭起,既有“辩”的剑拔弩张,又不失“论”的雄浑气势。“你来我往”的高频互动逐渐把现场气氛引至“白热化”。经过激烈交锋,最终,上海市田园高级中学摘得桂冠,上海市七宝中学荣获亚军,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紫竹校区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荣获季军。此外,比赛过程中还评选出优秀辩论员19名,最佳辩论员1名,优秀指导老师12名,最佳指导老师4名。

image.png

 

辩论场不是8个人的舞台,而是台上台下每个人的思辨天地。在现场观众提问环节,观赛同学也热情参与到“思辨当中”,对辩手们提出了“家庭开展劳动教育,如何避免‘劳动教育’成为家长惩罚孩子的借口”“‘啃老族’的现象是不是说明家庭劳动教育的缺失”“学校教育是点对面的教育方式,如何保证劳动教育能够因材施教,适应每一位学生”等问题。

据悉,本次辩论赛由中共闵行区教育工作委员会、闵行区教育局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田园高级中学承办,旨在引导学生们加强对现实的关注,对真相的探究,对学识的拓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闵行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朱雪平,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维刚,闵行教育局普教一科科长谢凯丽等领导与闵行区各学校的教师学生们一起到场观摩了这场辩论和语言的盛宴。决赛颁奖仪式结束后,第四届辩论赛也宣告正式启动。

是辩论赛场、也是辩论课堂

评委专家现场点拨指导

在激烈的辩论也引发了学生们的频频思考和提问,华东政法大学辩论队教练王任佳作为决赛评委,发表了鞭辟入里的点评。

王任佳表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谁更有效”是辩论赛中经常涉及的辩题。近年来,在国家、社会、学校各方面越来越关注劳动教育的情况下,讨论这样一个辩题非常有意义。今天正反双方的辩论员表现得非常出色,可以看出来同学们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也展现了闵行区高中学子的最高辩论水平。

“不过今天双方也都存在着有待提高地方,双方自由辩论的配合问题和语言表达问题。”王王任佳提出,在语言表达上,辩论员要注意信息的有效输出,语速太快,听众听不清楚就会造成信息在传播中流失。辩论中如果涉及抽象理论的概括,后面最好要有生活化的场景案例补充,让听众听得明白。此外,辩论是一项团队游戏,特别在自由辩论这一环节,要保证发言平衡,这样不仅有助于观众产生观感上的愉悦,更重要的是能够给队友更充分的思考和应对的时间,保证发言的质量。

什么是好的论证方式?“一个好的论证首先要保证论证过程的完整,需要确立讨论的范畴,需要有合理的推导过程,最后也要得出明确的结论。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既要补充知识容量,也要密切接触现实。”王任佳这样传授辩论知识与技巧。

image.png

image.png

46场比赛、10000多人次现场参与

校园辩论蕴含丰富育人价值

据了解,自2017年闵行区启动以“辩以明理 论以求真”为主题的区首届高中生辩论赛以来,累计共涉及辩题11个,举行比赛46场。三年来,辩论赛从田园中学辐射到闵行全区学校,观看现场比赛的学生数累计达上万人次,辐射到的人数多达几万。通过不断拓展校园辩论的内涵和外延,更多学校以此为平台,携手共建“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辩论赛从初赛到决赛,涉及辩题有“偶像文化与青少年成长”“父母观念过时且固执己见”“劳动教育”等主题,每个辩题都契合当下社会的热点,也接近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容易引发同学们的兴趣和共鸣。通过辩论赛这一载体,引导同学们对遇到的问题和现象,进行更深层次思考、表达、判断和选择,实现辩以明理论以求真的育人目标。

image.png

以辩论赛为舞台,闵行学子们善思明辨,尽显青春风采,也从各方面获得了自我的提升。田园中学的最佳辩手李昀珊,同时也是田园中学的辩论队长,这次带领团队夺取了最终胜利。她现场分享说:“参加辩论的过程,也是重新塑造自我的过程。参与辩论赛后,我成功的突破了自我,从面对众人讲话紧张胆怯变得自在自如。我也认真践行了校长的交待——‘欣赏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来自华二紫竹的最佳辩手张檬荟也坦言:“辩论让我知道说话要经得起推敲和思考,辩论帮助我把思想中那些刻薄偏激的想法抹除,让我学会倾听和理解,站在不同的角度全面的看待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的逻辑能力得到提升,并且将辩论精神带到日常生活中,理性、勇敢地去表达自己观点。”

荣获此次辩论赛最佳辩论员称号的侯尤雯,欣喜于这一路走来的成长,她说:“一路走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收获的不仅是成败,还有提升了自我认知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希望在下一届辩论赛中能够接触更多的内容,遇见更多的精彩。”

“辩论赛为闵行学生提供了锻炼学习的舞台和思辨成长的空间,参与辩论赛的过程对同学们扩充知识容量,提高信息处理的能力非常有帮助。” 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维刚表示。

王维刚指出,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并指出,普通高中要进一步完善德智体美劳的育人体系,进一步健全立德树人的育人机制。“辩以明理 论以求真”辩论赛这个项目一再掀起闵行高中学生辩论的热潮,也让思辨求真求实之风融入每个学校的德育活动中,是对《意见》的真切回应,是落实落细落响“立德树人”育人目标的具体体现。他希望每位参与辩论的学生都能够带着勤于思考的习惯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司伟鹏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