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市少儿新闻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少年日报

作者:何洁玮

时间:2020-11-30 10:40:44

11月29日,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少先队上海市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学生媒体发展中心、上海市红领巾理事会、《少年日报》共同举办的“美好上海 红色记忆”2020上海市少儿新闻大赛在思南公馆思南文学之家举行颁奖典礼。

本届上海市少儿新闻大赛收到参赛作品一万五千余件,经过认真评审,遴选出“100个最美好的声音”“100个被定格的瞬间”“100个爱上海的理由”。然而,在这个特殊的2020的同学们收获的远不止这三个“100”。

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老师在会上说:“通过活动,我感受到了队员们通过自己的所言所行所思所想,展现自己与美丽上海一同成长,一同进步的喜悦心情。希望获奖的队员们按照习爷爷所讲的,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不仅记录下美丽的上海,将来也要用硬本领将上海这座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

 

寻访爱上海的理由

上海博世凯外国语学校五(1)中队所有队员都参加了“爱上海的理由”采访活动。队员们分成了六组,每组3~4人,提前规划了采访时间,地点、分工以及具体安排。顶着炎炎夏日,队员们随机参访了149位行人,收集了208条喜欢上海的理由,其中“景点多、风景美”“繁荣发达”“环境好”“生活交通便捷”“包容”是被访者喜欢上海的前5大理由。

爱城市的美食、爱城市的声音、爱城市的历史,更多的参赛选手发现爱上海的理由形形色色。“我们爱上海的速度!”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第二小学的老师和同学在颁奖典礼现场,用情景剧的形式带大家回顾了假期中采访上海虹桥航空货运港的片段。在采访中他们了解到,以前依靠陆运或海运,货物从北京运到上海大概需要花费三到四天,现在空运只要六到八个小时就可以了!在虹桥航空货运港,因为科技进步、管理有序,原来每天十个人的工作,如今只需要两个人就可以搞定了。

大赛主办单位《少年日报》总编赵玉平表示:“我们举办这项赛事,首要目的是让孩子们‘参与’,让他们主动寻找、访问、发现、记录这个城市里能触动他们心灵的种种。对于生于斯、长于斯这个城市,孩子们不能只是浅浅地旁观,只有用心观察她、品读她、记录她,才有可能发自内心地喜爱她、珍惜她……”

 

用心讲述红色故事

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三年级的俞巽兰同学,为了能更好地准备参赛作品,请爸爸妈妈带她展开了一次红色之旅。第一站他们来到中共一大会址,那天正值盛夏,突然下起了一场暴雨,但排队入场观看的游客络绎不绝。走进纪念馆,看着老照片,听着那些熟悉却遥远的伟大过去,俞巽兰脑海里突然有了一个绝妙的想法:“我想讲述一个生活在现在的上海小朋友乘着红色光波,在雨天穿越到红色记忆中的故事。”为了更好地了解那些红色故事,俞巽兰和爸爸妈妈又去了多伦路、四行仓库、李白故居、周公馆等许多地方搜集素材。最终,她用这些故事素材撰写了故事,并用美好的声音演绎了出来。

在参与本届少儿新闻大赛“最美好的声音”红色故事演绎的同学中,有不少像俞巽兰这样的同学,他们不只满足于在网络上搜索故事素材,而是走到那些红色故事的发生地、历史人物的生活处,把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思融入演讲文本中。 

定格城市温情瞬间

“新闻摄影不同与风景摄影、自然摄影,要有人、有故事、有温度。”本届少儿新闻大赛中同学们的摄影作品不仅展现了上海的美丽风景,更定格了城市的温情瞬间。一个周末,上海市静安区止园路小学四年级的施正同学的爷爷背上摄影包正要出门,施正好奇地询问爷爷要去哪里。爷爷告诉他,自己要去拍“最可爱的人”。施正听了很兴奋背上相机跟着爷爷一起来到了中华艺术宫。到了现场,施正立刻明白了,爷爷口中“最可爱的人”,疫情期间挺身而出的医生、护士、建筑工人、社区志愿者……在这次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上,施正发现很多观众排着队和张文宏教授的画像合影为他点赞、向他比心;很多爷爷奶奶摘下老花眼镜,凑近那些照片仔细观看。这些画面那么让人动容,施正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了一张张照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嘉定外国语学校余安舸同学记录了辛苦的外卖小哥,风雨无阻地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客人的手中。上海民办宝山华二实验学校卓裕康同学听说地铁15号线今年年底就要开通了,暑假期间他来到了宝山区祁连山路、锦秋路路口的15号线施工现场,拍下了地铁建筑工人在炎炎烈日下工作的场景……

 

上海市少儿新闻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三届,大赛不仅只是为孩子们提供展示才能的平台,更着力引导全市青少年生产和发布积极、健康、向上的信息内容,培养和提升媒介素养。在传播空前便捷的“微传播”时代,包括青少年在内的每个人既是媒体信息的受众,又可能轻而易举地成为传播者。大赛主办方希望,青少年既能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信息便利,又能在良莠不齐的信息洪流中保持一份冷静和理智,并能对自己的传播行为负责。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