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检,分时租赁,自己的论坛自己办!高中生论坛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0-11-30 10:01:18

垃圾分类、地铁安检、共享汽车分时租赁……这些社会生活中与法治相关的事件或热点问题,成为高中生关注的法治课题。第三届上海高中生论坛11月28日在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从不同侧面展现当代高中生对法治未来的思考、探索和实践。

特色高中示范辐射,创新法治教育模式

上海地铁已深刻融入平常百姓生活中,安检环节作为地铁运营的第一道守护,其安全性以及执法力度的提升很关键。针对这一问题,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的何欣妮课题组开展了“地铁安检执行现状调查”的研究。课题组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及资料分析,从安检员、乘客、安检设备等角度对地铁安检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寻求轨道交通优化安检程序、加强安检执法力度等措施。

随着当今信息化社会的高速发展,共享汽车分时租赁作为城市交通的新业态,给人们日常出行带来便利,并能一定程度改善能源、环境等问题。与此同时,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比如:事故责任认定、网约车等共享汽车、保险理赔等问题亟待解决。华政附中的周之婴、彭光钰的研究课题是“沪上汽车分时租赁法律监管环境及法律纠纷研究”,聚焦分时租赁行业监管环境及法律纠纷处理情况,通过现状分析得出结论、提出建议。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融媒体”应运而生。复旦中学的课题组长阮倩楠带领组员们开展了“融媒体背景下,移动媒介的现状与改进策略”研究,在完善融媒体含义的基础上,通过研究分析融媒体背景下,移动媒介的现状、优势与困境,提出移动媒介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改进策略。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在2019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实施情况如何?金汇高级中学同学在“法治·素养”分论坛上分享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研究成果。在居民的配合下,课题组成员利用课余时间走访了社区和商场,在网上发布了调查问卷,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和访谈等方法,了解现阶段闵行区垃圾分类的实施情况,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原因分析,追溯根源,并给出相关建议。

北虹高级中学的王澄宇课题组力图通过个性化小区垃圾分类推广及处置效率的因素研究,寻找推进大型社区垃圾分类有效展开的举措。“虹口区香港丽园小区垃圾分类现状的调查和解决”这一课题,学生找出影响社区垃圾分类推广及处置效率的因素,并针对该小区的实际制定出可行的改正方案。

作为“第三届上海高中生论坛 法治·素养”分项目之一,“法治中国”课题的研究引导高中生关注校园和社会生活中与法治相关的事件或热点问题。参赛的56个高中生课题内容涉及交通旅游、垃圾分类、互联网媒体、校园暴力、社会养老等众多领域,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

发挥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示范与辐射作用,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与方法的创新,此次论坛鼓励学生们用法治思维来思考、研究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加强高中生对法治理论与实践的理解,学法、用法,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日常课堂教学外,组织引导高中生开展以“法治中国”为主题的课题研究,正是实践式、参与式的法治教育方式的重要体现。

论坛金话筒传递,下届主题“航创·未来”

上海高中生论坛是由上海市教委主办的学生综合性实践平台,也是上海特色普通高中深化发展的平台,满足不同潜质学生发展需要。每届论坛以不同的主题,展现当代高中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本届论坛以“法治·未来”为主题,聚焦“法治素养”,展现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果。

此次论坛七大项目分别是上海市高中生第五届法治辩论邀请赛、论坛会标(LOGO)设计征集、“我和宪法”征文评选及演讲比赛、“法治中国”课题研究成果评选、“宪法在我心中”书画比赛评选和“绽放青春”优秀学生社团展评,包括上海60所学校在内、全国共计154所学校的1508名学生参与。高中生通过七大项目关注校园和社会生活,抒发尊法、学法、护法、用法的心声。9所学校的9名辩手进行了辩论秀,围绕“垃圾分类”的热点话题进行热点思辨。

当天,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和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的学生会主席和校长共同揭开了第四届上海高中生论坛的图标,完成了上海高中生论坛金话筒的传递,第四届上海高中生论坛主题为“航创·未来”。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