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托幼机构?设施、师资、价格、公立还是私立?复旦大学调查发现,爸爸和妈妈的意见有所不同

来源:文汇网

作者:郝立

时间:2020-11-27 09:56:38


CFP

从今年初开始,文汇报社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展中国人口发展研究社会调查。这个调查是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课题“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组成部分。2020年度的调查工作主要聚焦于托育托幼和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相关问题。自6月开始以来,共收到调查问卷7280份,经过数据清理的最后有效问卷在6139份。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远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这一调查工作也得到了平安好学的支持。在调查基础上,课题研究团队开展了基于数据的分析研究。

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后,婴幼儿“照料赤字”问题更加凸显。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家庭为主,托育补充”。最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强调要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然而,目前我国的托育服务市场却面临着总量匮乏、供需不匹配、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了解家庭对托育托幼服务的期望和偏好,对建设一个高质量和供需均衡匹配的托育服务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在调查中对家庭选择托育托幼机构最主要考量的因此开展研究,主要对物质设施、师资力量、收费合理、交通方便、照料质量、教育内容、公立机构以及私立机构等八个方面。其中,物质设施、师资力量、收费合理、交通方便四个方面主要反映了家庭对托育托幼机构建设的期望,照料质量与教育内容主要反映家庭对托育托幼服务内容的偏好,而公立与私立机构主要反映家庭对托育托幼机构性质的偏好。

对托育托幼机构建设的期望

受访者中超过一半的人口(55.05%)认为物质设施在托育托幼机构所提供的服务中是最重要的,紧随其后的是机构的师资力量,约占了45.53%。而认为托育托幼的交通便利性和收费合理性重要的受访者分别占了7.1%和5.65%,可见家庭对高质量的托育托幼服务具有更高的需求。

图1.JPG

图1:受访者对托育托幼服务不同方面的偏好

从分性别的分析结果来看,男性更加重视托育托幼机构物质设施、师资力量、收费合理等三方面的服务内容,占比分别为66.09%,48.45%以及7.2%。而女性对托育托幼机构交通便利性上的要求高于男性(图2)。

图2.JPG

图2:托育托幼服务不同方面偏好的性别差异

从地区差异来看,我国不同地区对于托育托幼机构需求的质量都更加重视。而东部地区的家庭对托育机构的师资力量(46.3%)与交通便利性(7.47%)的重视程度高于中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家庭对托育机构的物质设施(59.17%)以及收费合理性(6.41%)等方面高于东部地区。

图3.JPG

图3:托育托幼服务不同方面偏好的区域差异

对有0~3岁孩子上托儿所的家庭,以及有3~6岁孩子在上幼儿园的家庭的不同需求进一步分析,图4反映出71.62%的有托育需求的家庭更加重视机构的物质设施,高于有3~6岁托幼服务需求家庭对物质设施的需求。因为0~3岁的孩子更加脆弱,需要精细化照料和呵护,因此需要高质量的物质设施保障。而有3~6岁孩子的家庭相对于0~3岁婴幼儿的家庭,对机构的师资力量(49.64%)需求更高,因为3~6岁正是幼儿发展的黄金时期,高质量的早期教育的介入可以促使幼儿智力和生长发育更加迅速和全面,甚至“赢在起跑线上”。此外。家中有托幼需求的家庭,相对于托育服务,对于收费合理性和交通便利性的需求更高,比例分别为6%与6.6%。

年龄.JPG

图4:不同托育托幼需求家庭对机构服务的偏好


对托育托幼服务内容的偏好

从总体样本中对托育托幼服务不同内容的重视程度来看(图4),20.8%的人认为照料质量重要,15.94%的人口认为托育托幼机构所提供的教育内容更重要。

图4.JPG

图5:对托育托幼服务不同内容的偏好

从分性别的差异来看(图5),19.11%的男性更加重视托育托幼机构所提供的教育内容,而这一比例在女性中仅有13.78%。但是在机构的照料质量上,22.19%的女性认为照料质量更加重要,而男性的比例仅占18.55%。

图5.JPG

图6:对托育托幼机构不同内容偏好的性别差异

从区域差异来看,东部地区的家庭对托育托幼机构所提供的教育内容的偏好高于中西部地区的家庭,其比例分别为16.18%和15.6%;而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家庭对重视托育托幼机构的照料质量的重视程度基本持平,比例分别为20.69%与20.97%。

图6.JPG

图7:对托育托幼机构不同内容偏好的差异


对托育托幼机构性质的偏好

在公立和私立的托育托幼机构间比较,受访者更加偏好公立的托育托幼机构(8.43%),而只有1.79%的人口认为私立机构更重要(图7)。

图7.JPG

图8:对托育托幼机构不同性质的偏好

对托育托幼机构性质偏好的分性别的差异来看(图8),女性相对于男性更加重视公办的托育托幼机构,比例为9.08%,而男性对私立机构的偏好(2.7%)高于女性。

图8.JPG

图9:对托育托幼机构不同性质偏好的性别差异

从区域差异来看,东部地区在两种办学性质上的重视程度均更高,其中有8.7%的东部地区人口更重视公办机构,1.95%的东部地区人口更重视私立机构。而认为公办与私立机构重要的西部地区人口分别占了8.04%与1.52%(图9)。

图10.JPG

图10:对托育托幼机构不同性质偏好的性别差异

家中有0~3岁孩子反映了家庭的托育需求,而家中有3~6岁孩子反映了托幼需求。图10反映出有托育需求的家庭相对于有托幼需求的家庭,更加重视私立的托育机构,比例分别为3.11%和2.18%;而有托幼需求的家庭相对于托育需求的家庭,更加重视公办的托幼机构,其比例为8.81%。

不同群体对托育托幼机构所提供的不同服务、不同内容以及不同机构性质均呈现出不同的偏好与期望。总的来看,受访者对高质量的托育托幼服务具有更高的需求,对于机构的价格和交通并不非常敏感。受访者对托育托幼服务的照料质量和教育质量也具有高质量的需求,而且比较容易理解的是,家庭对于托育服务相对比较重视照料,而对托幼服务则相对比较重视教育。家庭对于公办机构提供托育托幼服务具有更高的需求和偏好。相关部门和市场可针对不同群体偏好差异制定相关政策与营销策略,以促进社会化机构照料的高质量发展。

根据上述的研究,有关部门可从以下两个方面着力:

第一,加快制定托育托幼机构行业标准规范,合理设计托育托幼服务内容、师资配备、卫生保健、安全、设施配置、场所场地等准入标准和条件,净化托育托幼市场环境,尤其重视对幼儿师资力量的提升,明确托育服务从业规范,严格落实职业资格考核工作,推动托育托幼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构建公办普惠,多元协同的供给格局,扩大托育托幼机构总量覆盖,缩小区域和城乡差异,推动托育托幼机构朝普惠化方向发展。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兴办公办性质的托育托幼机构,起到示范和兜底作用,同时对民办、公建民营、公助民办、公私合营等托育托幼机构给予扶持、补贴与税收减免,降低机构运营成本。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