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牵头成立首届乒乓国少队 这个8岁上海小囡入选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0-11-26 16:00:48

屋外风雨瑟瑟,屋内一群孩子却短衣短衫热力十足。每天下午3:25至5:15,是黄浦区巨鹿路第一小学乒乓球队的训练时间,随着教练一声口令,12个小队员开始了一场腿部力量比拼——跳“双飞”。渐渐地,失误的队员一个个停止了比赛,只有一个绿色的小身影仍旧像一根小弹簧一样,轻松腾跃,最终的成绩是:108个。

他叫闵鸣,出生于2012年4月,今年三年级。在中国乒乓球协会上周末刚结束的首届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选拔赛中,他成为7-8岁男子组唯一入选的上海小囡,也是年龄最小的“国”字头成员。

“乒二代” 起初没想走专业路线

闵鸣是不折不扣的“乒二代”。

爸爸闵一烨和妈妈鞠莲华都曾是上海籍乒乓国手,和王励勤、王楠同批征战赛场。打的最后一场全运会上,鞠莲华曾作为上海女队的削球手和丁松搭档参加混双比赛,如今,她是巨一的体育老师、乒乓球教练。

“这是我们鞠教练!”孩子们指着学校墙上的照片,自豪地介绍。巨一小学是上海著名的乒乓球“冠军摇篮”,30多年前,鞠莲华就是在如今的这幢楼,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球生涯。2013年,学校迎来百年校庆,她受邀作为嘉宾回到母校,萌生了培养更多“乒乓娃”的念头。

缘分,有时就是那么奇妙。“大概就和闵鸣现在差不多大,我们(夫妻)就有了第一张合影。”闵一烨说,小时候,他们一个代表控江二小,一个代表巨一小学,就曾在上海市级比赛相遇。

两人坦言,起初,并没有想过让孩子走专业路线,只是想过,把乒乓球当成孩子的一个特长来培养,以后无论是求学还是求职,可以多个一技之长。闵鸣大班的时候,鞠莲华第一次带他来学校看乒乓球队的哥哥姐姐训练,小家伙对打球没啥兴趣,更感兴趣的是往放乒乓球箱子里钻。对他而言,画画和搭乐高才是心头最爱。

“这小孩眼睛有神,可以打球。” 巨一小学老教练柯元炘曾培养出陆元盛、何智丽等十余名世界冠军、全国冠军,也是鞠莲华的启蒙教练。他的一句话,让夫妻俩“心动”了。但两人“不动声色”,没有逼孩子练基本功,也没跟孩子说去训练,就时不时把孩子往巨一的训练场边带。

幼儿园大班下学期,场边小小“捡球王”忽然跟爸爸妈妈说,自己也想学球了。

一声不吭 打完999个球

1米3的个头,瘦瘦小小,一群小队员中,闵鸣并不起眼。可站在球台前,这个“左手小将”面对五年级小姐姐的来球,一抽一拉虎虎生风。

和很多打乒乓球的孩子一样,闵鸣也是哭着长大的。一年级时,第一场和外校同学的交流赛,见到对手是一个比自己高不少的二年级小姑娘,听到小姑娘每打赢一个球就大叫一声提振士气,闵鸣当时就傻眼了。技术动作是什么?技战术是什么?不行不行,全部都忘了!哭着懵着打完整场比赛,输球自然是逃不过的。

“没关系,他们比你大,你多练练就会好的,慢慢来。”爸爸妈妈的鼓励,伴着闵鸣渐渐在一场场比赛中学会止住泪水,控制情绪。一年级下学期开始,他开始和四五年级的大孩子对攻球了。鞠莲华告诉记者,之所以觉得孩子可以在专业路上试一试,是他们欣喜地看到,这个小身体里似乎藏着大能量。

在爸爸眼中,儿子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是,意志力很强。国少队选拔赛中,闵鸣凭借着“正手抢冲下旋球”的技术,得了不少分。这是他今年9月备赛前特意练的“杀手锏”,一般要10岁左右的孩子才开始训练。没想到,闵鸣硬是“啃”了下来——学校的自动发球机最高可以设定来连续发球999个,这个8岁的男孩就一声不吭,连着20多分钟,直到把999个球全部打完。有时候,训练效果不佳,被罚绕着学校操场跑圈,一圈120米左右,连续15-20圈,闵鸣从不偷懒。

“学动作好像特别快,上海人说起来,就是有‘小脑子’。”这是鞠莲华从教练视角给出的判断。比如,发“急下旋球”是个技术难点,她起初做好了孩子要几周才能掌握的心理准备,没想到三天过后,闵鸣凭着悟性就琢磨出了道道。“有的孩子打到关键球的时候,习惯看看教练,等教练示意。他喜欢自己琢磨,根据对方的特点,决定自己下一个球怎么发,还真的挺有效,经常让对手吃发球。”鞠莲华说,“发球抢攻”和小球控制,一向是上海队的优势所在。这样的打法,很“上海”。

“好!1、有相chí了,2、积极主动进攻了”“一duǎn一长,人上去cuō”“要注意一上来打信心要足。还要注意发球要转,这样我们一开始就能领先蛮多”……从一年级起,闵鸣就开始在一些训练和比赛后,自己写训练总结。这还是他自己悄悄写了一阵后,爸爸妈妈才发现的,着实令他们惊喜。起初,字迹还有点歪歪扭扭,不会写的字,就用拼音代替。渐渐地,句子长了起来,分析也越来越在理。妈妈“爆料”,唯一不足的是,有时候丢三落四,会忘记本子藏在哪,只能重新再拿一本。

图说:自己写训练总结 采访对象供图

在没学乒乓球前,爸爸妈妈的奖杯、金牌,在闵鸣看来远没有玩具好玩。如今,这些都成了他眼中的宝贝。关于未来,小男孩告诉记者,第一个目标是“18岁时打败爸爸”,然后,再去拿世界冠军。


【相关链接】

巨一的秘密:“会打乒乓球的孩子,做事特别专注”

“做事效率特别高,动作麻利。”这是闵鸣班主任刘健成对他的评价。刘健成的美术课上,闵鸣总是最早完成作品的那一个,配色明快,涂色均匀,从画作中就能看出,这是个自控力很强,内心明亮的孩子。

乒乓球和巨一孩子的缘分,已经持续了半个多世纪。上世纪50年代末,巨一的乒乓球运动,是从学校仅有的一个乒乓球台,以及隔壁菜场的门板、铺板、地板、洗衣板、放菜搁板上这“五块板”上开始的。时至今日,这里已经走出了13位国手,120多位省、市级运动员,成为全国乒乓球重点学校。

“以前,我们专门设过乒乓班,虽然每天要拿出时间训练,但乒乓班成绩总是最好的。”和今年退休的老校长楼海凤一样,现任校长潘琼也在巨一校园耕耘多年。她发现,随着银球飞转,孩子们的专注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升,而这将让他们受益终身。

眼下,她正着手将学校巨一宝宝爱乒乓这门特色课程,升级并延续下去,让每个孩子都在乒乓球文化氛围中,“慧思慧玩慧群”。在巨一,一方面,所有一年级新生都要接受乒乓球基础训练,再由专业教练团队选拔苗子;另一方面,学校围绕“乒乓文化”设计了以乒乓球板为“画纸”作画、测量乒乓球桌长度、写乒乓球主题小诗、参观中国乒乓球博物馆、采访名人校友等一系列活动和学习任务。记录每一项活动的“绿皮书”,则将成为学生毕业时独一无二的礼物。“绿皮书”就曾记录过孩子们对乒乓球的“控诉”——“和爸爸玩,你很听话/爸爸让你到哪儿/你就蹦向哪儿/和我玩,你就很不乖/我让你到哪儿/你就偏不到哪儿/所以我说,你是个十足的‘两面派’。”

第一次,国乒招募“娃娃兵”

今年8月,中国乒乓球协会宣布,将在年底正式组建国家乒乓球青少集训队(国青队)和国家乒乓球少儿集训队(国少队)。国青队由年龄范围在11-14岁的男女各32名队员组成,国少队则是由年龄在7-10岁的男女各32名队员组成。两支队伍将采用集训制,根据每年的赛事安排,举行不少于2次的集训,入选运动员将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参加同年龄段国际赛事。

最终,来自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887名青少年运动员参与了选拔。经过两轮厮杀,11月23日,中国乒协在其官网公布了名单,“闵鸣”的名字赫然在列。

此前,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曾表示,7岁到10岁少儿选手的培育,在中国乒乓球手的培养体系中,始终有所缺失。这次招募“娃娃兵”,正是为了为国乒人才库“蓄水”。在青少年体系建设方面,邻国日本则走在了前面——在日本,很多孩子三四岁就由父母带着,辗转各个球馆开始打球,参加各种级别、各种范围的的青少年公开赛,乒乓球人口众多。2019年,第一届中日少儿乒乓球挑战赛,中日选手在奖牌总数上分庭抗礼。

对于儿子获得的机会,闵一烨和鞠莲华是羡慕的。按照以往的培养体系,小乒乓球手一般要到十三四岁才有机会去市队参加专业训练,然后再一步步大浪淘沙。而参加专业训练,也意味着基本放弃文化课的学习。小学毕业时,鞠莲华成绩优异,考入了向明中学。因为被上海市队选中,她并没有在向明校园完成学业。这对她而言,或多或少有些遗憾。她觉得,如今,国少队、国青队采取集训制,让更多孩子通过“体教结合”的方式兼顾学业和打球,无疑是件好事,也让孩子们参与运动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在回校任教前,她特意去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在训练中穿插游戏调动孩子们的热情,用正向激励的方式,让更多孩子保持对运动的兴趣。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