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分享:不挑不拣,踏实肯干,每名2021届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时间:2020-11-26 09:55:25


图说:沪上高校中已经诞生了一批就业达人 采访对象供图

本市高校首份2021届毕业生就业协议的获得者名叫李翀,他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在特殊的疫情之年,他选择回家乡武汉,投身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李翀求职的经历很简单,作为武汉人,他想为家乡做点事。中南建筑设计院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出色表现,让李翀看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于是,今年的暑期选择到这家企业实习。结果,中南建筑设计院有关负责人评价:“在实习期间,李翀同学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善于思考,能举一反三,将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到具体的设计工作中去。他能够迅速融入工作团队,短时间内即掌握了YJK、SAP2000等软件的熟悉使用,并能较快适应陌生环境,展现出了优异的专业素养、团队合作精神、学习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中南建筑设计院决定为其发放免试offer。

时下,正值2021届毕业生求职季。当许多毕业生苦叹工作难找的时候,沪上高校中已经诞生了一批就业达人,他们早早地完成了求职。记者采访这些就业达人发现,其实他们就是普通的毕业生。他们表示:求职没有秘诀。不挑不拣,脚踏实地,就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同济大学材料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王亚坤早在9月签约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公司,他坦言,工作较早确定下来,一部分因为运气,另一部分也是因为自己比较早就开始了对未来职业的规划。研一下学期,王亚坤就开始思考自己感兴趣并适合自己的工作,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了一篇铁路方向的文章,其中,铁路建筑材料引起了他极大地兴趣。在查看了大量相关的论文之后,他对铁路建筑材料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年6月,他在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官网看到了暑期实习招聘通知,幸运参加了该集团地勘院中心实验室的暑期实习,之后的一切就按部就班,现场确认,签订三方,现在就等待毕业以后的入职,成为一名正式的铁路员工。

王亚坤说道:“科技工作者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同济大学有这个传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们不仅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我们更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来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武艳霞是华东理工大学中德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现签约上海电气集团电气工程师岗位。这名女生告诉记者,首先要确定自己的就业目标和方向,没必要挑来挑去。她的本科专业是电气自动化,就业前景较好,所以她的目标就是寻求一份与电气相关的工作。

在上海电气集团的官网中,武艳霞将意向岗位的应聘要求以及工作内容整理下来进行排序,分别排出意向岗位为电气工程师、项目咨询、售后工程师、售前工程师。她确定了集团所属几家偏好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公司进行投递,最终成功收到了电机厂的面试电话。面试时的沟通中,武艳霞的第一意向岗位是售后服务工程师,第二意向岗位是电机设计工程师,当她了解到售后服务工程师的岗位性质并不太适合自己时,果断确认意向岗位为电机设计工程师。

她认为:“不论求职的环境怎样变化,作为求职者,我们都要充分利用在校的时间和资源尽早做好准备,更重要的是,要懂得调整,服从安排。”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学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林玉莹,现签约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她在大三时发现,身边大部分同学决定考研,也曾犹豫自己是否要继续深造。经过思考后,她最终决定就业,她认为,相对于学术研究,自己更加适合实践;对于自己倾向的工作岗位方向,目前的学历已满足基本条件,没有必要“缓就业”。

林玉莹曾有多段实习、项目、校园工作、志愿者经历,她说,这些经历使自己综合实力得到提升,为职业选择打下了基础。她还希望通过记者告诉每一个求职的毕业生:“时刻保持良好心态”。 林玉莹说,求职过程中,或许会遇到很多挫折,我们需要做的是:直面它,然后战胜它。良好的心态对于求职能够起到正向驱动作用,如果遇上过度焦虑的时候,可以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放松身心,“就我而言会倾向于外出走走,或是和好友一起聊天吃美食,以积极平和的心情使得效率最大化。”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