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认识有温度的地球 上海气象博物馆推出全国首套气象分龄研学手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时间:2020-11-24 16:00:52

微信图片_20201123101941.jpg

图说:全国首套气象博物馆研学指导用书和分龄研学手册亮相长2020年长三角文博会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在今年的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上海气象博物馆联合慧玖研学发布了全国首套气象博物馆研学指导用书和分龄研学手册,让孩子们能够在分级阅读和研究的基础上更好地掌握气象科学知识。

上海气象博物馆副馆长赵国新说,博物馆研学渐受追捧,作为研学主体的博物馆本身也应该转变角色,从“被动”提供场地到主动提供“课程”,才能让博物资源转化为优质的研学资源。

博物馆不能“被动”研学

日前,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对中小学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提出明确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博物馆与中小学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效果。早在2016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也曾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正式拉开了中小学生博物馆研学的大幕。

“在研学活动热潮下,越来越多的学校组织在校学生前往博物馆参观学习,但是,其质量与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如何拓展博物馆的教育方式,什么是真正的博物馆研学是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赵国新告诉记者,博物馆研学越来越热,但博物馆一直处于研学产业链中被动方,通常只是按需求提供场地,没有形成具有一套具有博物馆特色内容和优质的研学品牌。

微信图片_20201123101926.jpg

图说:上海气象博物馆研学指导用书

课程增设互动体验环节

本次上海气象博物馆发布的全国首套气象博物馆研学指导用书和分龄研学手册,是对博物馆教育的一种大胆尝试。记者了解到,其实,上海气象博物馆一直在探索如何将博物馆资源与中小学课本结合,并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认知特点设计一套研学课程,但是,博物馆的专家,缺乏教育理论和教育教学实践经验。“这次我们引入了慧玖研学和华师大中小学研学实践课题组的专家团队,耗时半年共同开发出了这套博物馆研学指导用书和分龄研学手册。为了结合课程设计模式需求,增加了很多体验环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参与和互动,研学手册展示不同的设计风格也是创新博物馆学习方式的一种尝试,真正体现研学的意义。”赵国新说。

微信图片_20201123101937.jpg

图说:研学项目负责人正在介绍研学课程的内容

       上海博物馆协会秘书处负责人表示,上海气象博物馆的创新,其实是上海博物馆研学课程开发的突出案例。“上海市级博物馆都有责任也有能力开展优秀项目示范,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作为协会,也将大力宣传推广类似上海气象博物馆的典型经验和做法,重点推介博物馆研学精品课程,推动建立一批优秀博物馆研学教育品牌。”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