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一流文科,上海大学首届文科大会总结学科发展经验也提出了新的目标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11-23 12:01:00

本网讯(记者 王蕴玮)11月20日,上海大学首届文科大会在上大宝山校区拉开帷幕,大会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铸魂育人,守正创新,加快建设一流文科”为主题。

首届文科大会采用“1+5+1”的形式,即开幕式(11月20日)、五场工作推进会(11月20日至12月15日之间)和闭幕式(12月15日)。

image.png

 

开幕式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围绕大会主题从三个方面对上海大学文科发展工作做了报告。

一是薪火相传,上大文科在奋进中书写百年华章。回溯上大文科近百年发展历程,从庚续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聚焦前沿领域、产出重大成果,理论联系实际、彰显服务成效三方面总结上大文科发展的特点,总结上大文科“三个一以贯之”的百年发展经验。

二是勇担使命,上大文科在乘势而上中擎画宏伟蓝图。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明确要求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将上海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部署,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的新形势、新挑战,提出新时代上大一流文科建设的新目标。

image.png

 三是凝心聚力,上大文科在传承鼎新中勇攀高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抓方向)、构建一流文科发展体系(抓布局)、擢升一流文科重大贡献(抓服务)、促进一流文科建设(抓协同)、加大一流文科保障力度(抓改革)“五个抓”着手,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

image.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做了“人口变动趋势对经济增长的挑战及政策应对”的专题报告。人口变动现状方面,他发现中国人口生育率下降速度快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趋势;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人口分别在2010年、2025-2030年间达到峰值并转负,存在两个转折点。人口变动对经济增长的挑战方面,他认为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带来供给侧冲击,总人口负增长会带来潜在需求侧冲击,老龄化带来国际国内双重挑战。政策应对方面,他提出打造比较优势的拓展版,以及构建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的政策启示。

大会后,学校各文科学院和相关部门还将就文科大会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讨论、并尽快形成落地方案。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