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讲好中国故事,各大艺术院校师生在上音围绕艺术文化与思政教学展开了探讨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11-23 12:00:37

本网讯(记者 王蕴玮)用艺术展现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是艺术院校育人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每个艺术院校面临的重要课题。

11月20日至22日,以“共聚初心之地,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第三届中国红色音乐文化论坛和第四届全国音乐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协作论坛同时举行。

image.png

 

来自30多所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方法,探讨中国红色音乐文化发展传播规律,推进艺术院校改革与协作。

研讨会分为主论坛、院长论坛、分论坛、现场考察、教学展示、优秀论文表彰等环节,增进与会代表特别是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交流融合,拓展思政课教学研究思路,感受上海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

论坛开幕后,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中国百年红色音乐文化”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他提出红色音乐文化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军旅音乐、革命音乐为代表的红色音乐是百年中国音乐的文化标识。因此,上海音乐学院建立中国红色音乐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实施中国红色音乐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推进红色音乐文化研究,深化立德树人。

会议收到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15所艺术院校的64篇论文,内容涉及红色艺术文化与思政课教学的融合、“思政+艺术”教学模式创新、疫情中的线上思政课教学改革等,代表了艺术类院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根据参会代表教学科目与研究方向的不同,会议设立原理课、概论课、基础课、纲要课和红色音乐文化共5个分论坛,展开平行研讨。

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指出,艺术院校要强化师资在教学中的引领作用,以学生为本,构建教学相长的思政体系;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讴歌时代、赞美英雄,与学生共同砥砺艺术初心。

image.png

近年来,上海音乐学院把握艺术院校党建思政工作规律,对“音乐思政”创新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上思政课,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开展小班化精品化教学。

近期,学校出台《关于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办法》,为马院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学校在“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筹备设立“马克思主义艺术学”硕士生研究方向,设立“红色音乐文化研究”博士生研究方向。

学校还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承担编制“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市教委重点任务,在民乐系、声歌系开展整体试点,遴选出22门院级课程思政试点课程,覆盖所有系部和课程种类。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