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沪圆满落幕

来源: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11-21 17:06:10

11月20日,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上海市崇明区圆满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天的大赛中,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三省一市的60名优秀中小学班主任“云端”竞技,共同探讨“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经过论文评选、主题班会课设计实施和面试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上海共获得8个一等奖。

赛事开展九年

为班主任搭建专业成长平台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当天上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陈东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以及三省一市教育部门的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了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主题论坛暨颁奖仪式。江苏、浙江、安徽的参赛选手在线上参与了此次盛会。

综合奖颁奖仪式

论文奖颁奖仪式

大赛会杯交接仪式

会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发表致辞,他指出,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举行九年来,为广大班主任们搭建了专业成长的平台,让三省一市在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制度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合作交流。他希望,通过长三角班主任大赛这个平台,能促进更多班主任立足当下,不断提升建班育人的专业能力,促进教育行政部门破解难题,探索新时期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理念新路径,共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懂你才能爱你

优秀班主任分享育人智慧

懂你,就是爱你;懂你,才能爱你。在当天举行的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主题论坛上,上海市初中班主任工作室联盟主持人贾永春,工作室主持人郑英杰、陆敏、孙丽凤及学员代表孙秋梅结合班主任工作实际,作了题为“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班主任基本功之‘懂’与‘导’”的主旨报告。什么是班主任的基本功?他们认为,从“懂”到“知”,再到“导”,班主任的基本功正体现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路径、方法、策略,对学生施以教育引导,让班级成为师生成长的精神家园,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劳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班主任遇到了“摆拍”风波,该如何应对?在“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提高建班育人实效”主题论坛上,上海市班主任工作研究实训基地的姚丞杰、刘芸、金寅仪、胡佳薇、陈岑、章颖莹老师分别从协同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的途径,畅谈了自己在班级劳动教育中的实践与思考:用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为家班协同开展劳动教育提供重要保障;用班级文化的熏陶唤醒学生的劳动自觉;开展班级科创月活动,让劳动教育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设置多元科学分工的管理制度,为劳动教育提供支持与服务;通过劳动实践让学生悟得个性化劳动经验,发挥其综合育人功能。

从赛事汲取力量

班主任带头人讲述坚守与突破

       一个人能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九年来,有无数的班主任以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为起点,从优秀走向卓越。在“最美的邂逅——我和长三角大赛” TED演讲中,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主持人洪耀伟、付丽旻以“坚守”“突破”“共生”为关键词讲述了自己与长三角大赛的故事。


       美术教师洪耀伟说,学习让自己的实践更具有了方向性和科学性,是长三角大赛让他坚信:班主任也是一门专业,不管是什么学科的老师,只要有对班主任专业成长的自觉和追求,也能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也能做一名有特色的班主任。付丽旻说,自己从大赛中获得了突破的勇气和动力,感悟到一个好班主任,不仅需要专业情怀,更需要专业能力提升和育人理念的更新。大赛促使她反思,“研究”成为她的突破点。如今的他们,已站在更广阔的舞台,带领各自的工作室,在团队中依托问题研究,形成专业发展自觉,在实践中成长,在互助中共赢。

最后,在历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海获奖选手代表共同带来的诗朗诵《最美的邂逅》中,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

记者 程媛媛 摄影 王健 施荣明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