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四史”学习教育于健身锻炼 上海交大这样举行第48届校运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11-21 17:06:1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1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第48届运动会如约而至。田径、游泳、足篮排、乒羽网、拔河跳绳、趣味群体,一个项目都不少;环校园健步走,教工“重走长征路”,融“四史”学习教育于健身锻炼;试行学生体能争霸赛,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强化基础体能训练,弥补体质健康短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真切认识到强身健体的重要意义,运动已经成为众多师生们自觉的选择和生活的方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宣布第48届运动会开幕,万名交大师生在运动场上激情开赛,尽享运动乐趣,引领校园体育新时尚。

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已成为交大人的生活方式,全民健身、规律锻炼则成为交大人的日常“必修课”。本届校运会的健步走活动,融"四史"学习教育于健身锻炼,将“重走长征路”线上线下贯通,为校运会增添了充满力量的红色元素,将“重走长征路”蕴含的长征精神注入交大阳光体育精神,在健步走中用脚步丈量和重走长征路,在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的同时,引领师生深刻感悟了“四史”的内涵及精神。

这一届校运会注重“群众性、趣味性、竞技性”相统一, 在增设田径、游泳比赛项目以及新设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等单项比赛的同时,让更多师生有走上体育赛场的机会,享受和体会体育比赛带来的成功喜悦和失败苦涩,通过体育运动促进师生的身心健康。继上届校运会体质达标测试赛、2020年欢度国庆学生体能挑战赛之后,本届校运会设置学生体能体质争霸赛,以院系为单位,推行班级同学全员参与跑步、立定跳远、仰卧起坐或引体向上等4项体能比赛,通过充分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调动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此外,本届校运会面向学生设置20人X50M穿梭接力、拔河、跳长绳、快乐大脚丫和十拿九稳等参与度广、丰富多彩的群体比赛项目,吸引更多数量的同学积极参与体育比赛,享受体育比赛的精彩刺激,激发交大人团结合作、拼搏奋进、健康快乐,热爱运动的精神风貌,强化“爱交大、爱运动”的体育文化认同。

上海交大体育系全体教师和学生作为裁判员参与校运会工作,其中包括乒乓球世界冠军丁松、游泳世界冠军朱颖文、体操世界冠军眭禄和羽毛球世界冠军卢兰等,此外还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孙麒麟,一大批国际级和国家级教练员和裁判员,以及交大高水平运动队游泳、田径、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的国家运动健将和国家一级运动员,他们参与校运会比赛执裁和服务,同时也为参赛的师生进行近距离的指导,进行面对面的运动经验交流。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行本届校运会,学校希望籍此进一步推动构建“学会、勤练、常赛”的校园体育赛事体系,突出师生科学锻炼习惯养成和体质健康提升,牵引师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锻炼,学会1-2项体育技能,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