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60位中小学班主任“云端竞技” 展现新时代建班育人智慧

来源: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胡诚

时间:2020-11-20 13:15:31

大赛聚焦

在劳动教育主题班会上,面对学生作品的“摆拍”现象,作为班主任该如何看待?

在“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教育课上,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看到美的本质?

11月19日,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进入“重头戏”环节——教育情境模拟。面对以上假定的种种教育情境,参赛的班主任抽签选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模拟操作,同时通过“云端”和助演隔空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表演。

本届大赛在竞赛形式上实现了线上比赛和网络评审的突破。因此,今年的比赛对选手也相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选手不仅要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入“教育情境模拟”状态,同时还要尽力减少“云端”面试带来的局限,在有限的空间里,面对镜头另一端的助演和专家评审,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教育理念和建班育人的专业能力。

难能可贵的是,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四省市的60名优秀中小学班主任在镜头前仍能保持淡定,面对这些来自班主任日常工作中的难题毫不犯怵,将育人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赢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学院的评审专家张鲁川表示,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和劳动教育,不主张班主任专门去设置学习路径、内容或者将其课程化,而应该把它融入到传统的、常规的路径里面,通过班级建设、常规的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将其自然融入。班主任在设计活动时,应当思考如何将一个常规性活动的教育价值最大化。他同时希望通过这一赛事的助推,对整个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班主任队伍专业产生辐射,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性作用。

赛场风采


选手线上参赛

专家集中评审

领队隔屏观赛

专家组组长综评会


赛后专访:选手说

涂梦岩

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

教育不仅需要有人去担当和坚守,更需要用真诚、智慧、专业来点亮我们面前的一颗颗小星星。从去年12月份区级比赛开始,到市赛、 省赛,再到如今的长三角大赛,在这一年的“摸爬滚打”中,我们以理论研修为基础,以反思实践为重点,个人努力求索,团队注重交流。对于这段忙碌疲惫到飞起的日子,我很感恩。承蒙时光不弃,还剩温暖朝夕。感谢命运恩惠,感谢一路扶持,未来继续出发!


柯君妹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

这届大赛让我全面系统地学习了教育相关的政策法规,再次重温了教育学、心理学等基础理论,也将自己的视野放宽到德育学、管理学等与班主任日常工作紧密相关但又容易忽视的内容。大赛让我不断努力,真正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他人,成为家长教育过程中的合作伙伴,让我更加坚定了作为班主任和教师促进学生的健康幸福成长的初心与使命。


吴国庆

合肥市第七中学

在日常班级管理中,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都是班主任关注的重点,非常值得多加思考,共同探讨。本届大赛的主题班会环节注重“实战实践”,就是将理论落地生根,真正的引导一线班主任学会将理论真的运用于现实的班会。避免了天马行空和不切实际,更多从实际出发,也让班主任们更真实地感受到,其实只要通过有效的设计,班会课真的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


沈小婷

上海市实验小学

非常有幸参加本届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一场温暖、有情怀的班主任交流盛宴,感觉收获满满!比赛不仅是对我们一线班主任基本功的考察,更重要的是让我们重新反思了自己平时工作中的优势与不足。班主任工作是一门科学,也是一种艺术,班主任的成长过程是与学生、家长共同经历、彼此滋养的过程,让我们共同追求有境界的教育生活。

赛后专访:专家说

顾润生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对于班主任来说,无论是爱国主义教育也好,劳动教育也好,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将其落实到现有的课程中去,各学科之间形成协同机制,引导任课教师在各学科教学当中进行落实,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这次的比赛临时改成线上面试,对选手而言,也是一次挑战,但他们适应性很强,积极备战,体现了新时代班主任较高的专业素养。同时,赛事准备工作也体现了上海的高水准!


曹长德  安庆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通过举办基本功大赛来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提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一个很好的抓手。通过这项赛事,可以选拔出最优秀的班主任,展示出一线班主任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最创新的方式方法,再与更多的班主任、教师进行分享。同时也能让广大班主任意识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存在一个逐渐提高的过程。今天的选手总体表现都很好,我想给出的建议是,在处理问题时,可以试着跳出就事论事,找到相应的理论依据、政策依据,站在更高的站位去进行班主任工作。

周 俊  杭州师范大学

今年的比赛形式,从评委到选手,都始料不及。但上海的组委会在分析了各种情况之后拿出了一个很好的方案,确保了大赛的正常进行。我觉得这是一届很成功的赛事,尽管对主办方和选手而言都是一个挑战。但这恰恰迎合了我们班主任工作的特点,凡事都不能只预见好的,这也正是对我们的班主任前期开展网上教学、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进行了一个非常好的考察和考验。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胡诚 摄影 王健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