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校园,不同民族的学生“相亲相爱像一家人”!这个学校举办的民俗盛会“不一般”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赵一凡

时间:2020-11-18 10:09:46

你尝过正宗的滇西鲜花饼、藏族青稞饼、云南米线和四川麻辣香肠吗?九寨沟的秀美、青藏高原的粗犷是否常令你心驰神往……连日来,在上海市房地产学校举的相亲相爱一家人民俗文化交流与展示活动中,藏族、哈尼族、汉族等17个民族的学生足不出校园,就可以分享到一场民俗文化的“盛宴”。

image.png

 

不同民族的学生,在这里融合、成长

 走进房地产学校的校园,在民俗盛会的活动现场,陈列着一个个琳琅满目的摊位,摊位上摆放着具有各个民族风情的手工艺品和特色美食。摊位旁的学生身着民族服饰,一边为“客人”耐心地烹饪着美味佳肴,一边热情地为自己民族的特产“带货”。

 “你们快尝尝,这种果子很甜的。”一名滇西的“摊主”一边向在展位前驻足的各位“顾客”卖力吆喝,一边用小刀熟练地划开了酸角的外壳。据他介绍,这种外形酷似“豆角”的奇特美食是当地的一种特产,在上海很难买到,因为它本身所具有的酸甜的口感,在学校赢得了本地学生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学校从2016年开始举办首届民俗盛会,每两年一届,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该项目还在2017年获得了“上海市职教系统校园文化优秀平台”的奖项。谈及民俗盛会举办的初衷,本次民俗活动的负责人——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书记卢吉老师表示,希望能够借展示各民族民俗文化与传统技艺,进一步将各民族同学团结在共青团组织周围,增进民族团结,唤起广大青年学子对中国传统民族及民俗文化的重新认知与思考,提高青年中职学生的民族意识,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

如何才能让不同穿着、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文化习俗的学生们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卢老师认为,第一步一定是互相了解。因此,民俗盛会的展示内容,始终紧紧围绕着学生们的“衣”“食”“住”“行”四个维度。卢老师介绍到,为了让不同民族的学生能够更加具象地了解到彼此的生活,在上一届展会中,他们甚至借助木结构,在展厅里搭起了一座座民族建筑,让前来参观的不同民族的学生都能在好奇中交流,在交流中促进民族情感的升温。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民俗盛会特地增加了一块“影音区”。在卢老师眼中,这是本届盛会不得不提的一大亮点:“通过影音的形式,我们可以让每位学生置身于当地的环境之中,感受到祖国的大好山河,从而增加学生们的民族自信。”值得一提的是,卢老师还在此举办了一场小型电影沙龙,精心挑选了各类具有民族元素的电影,组织学生们进行主题观影赏析。

image.png

除了摊位和影音区,展会现场还有一块特别的区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几十张巨幅照片环绕在展厅上方,组成了一场独具特色的摄影展,而这些照片的主角,正是房校民族班的孩子们。据了解,这些原生态照片全部都是民族班的孩子们疫情期间在各自家乡所摄。疫情期间,为了缓解孩子们心理上的紧张与焦虑,学校与孩子们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远程开展了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主题的照片征集活动。此次在盛会上举办展览,不仅展示了民族学生的家乡风光,也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疫情之下这些民族孩子的生活状态。

“大家共同汇聚在房校,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成长,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就像这次活动的主题——相亲相爱一家人,我们希望房校的每一位民族学生,都能在这里找到家的归属感。”卢老师感叹道。

image.png

 

发挥职业育人功能,八年职教扶贫显成果

在活动现场拥挤的人群中,一位穿着西装的男士格外引人注目。他叫姜玉军,就职于金地集团。受惠于上海职业教育的对口帮扶,姜玉军是房地产学校2015届智能楼宇专业的一名毕业生。

据介绍,姜玉军来房地产学校的那一年,也是房地产学校与民族教育结缘的第一年。2012年,响应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对口支援的政策,上海市房地产学校成立了第一个“民族班”——青海果洛民族班。同年,对接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依托社会慈善力量,学校招收了第一批四川叙永的学生,成立了四川叙永民族班。川娃姜玉军就是在这个时候走出大山,迎来了自己人生的转折点。 

在房校就读的三年期间,姜玉军系统地学习了“电梯维修与保护”的相关知识,并借助学校搭建的校企合作的平台,累积了工作实习的经验。从学校毕业后,姜玉军加入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的重庆分公司,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场生涯。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他不断攀登事业高峰,成为了公司的一名区域经理。

从遥远的四川来到上海时,只带着单薄的行囊,而三年后再次回到西部,自己已经拥有了丰富的文化知识与专业技能。”此次他特地赶回房校参加活动,感触良多,“5年后再次回到上海工作,除了倍感亲切外,我的内心还充满了感激,对上海这个城市,对房地产学校,也对当时教导、帮助过我的每一位老师。”

 姜玉军这样的孩子,在房地产学校并不是个例。据了解,除了果洛、叙永之外,学校还在上海职教联盟与思迈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接纳了更多来自云南元阳、红河等地的孩子。

2018级物业管理2班的班主任刘文琳告诉记者,在专业学习上,这批云南的孩子并不比任何学生差,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同级的物流管理专业共有5个班级,而物管2班的云南孩子在各项学习中都名列前茅。距离毕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而他们之中的12名学生已经提前拿到了光明乳业的offer,成为了企业的“预备职员”。


image.png

在专业学习之外,如何帮助民族班的孩子在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上海找到归属感与安全感,从而形成更加积极、自信的人格,也是房地产学校民族工作开展的重点之一。为此,学校为学生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带领学生参观了上海金茂大厦、东方明珠、海洋世界等地,还为他们创设了民乐社、“彩翼”手工社等社团,开展了“榜样星房校”“领汇青年”等表彰活动,多角度培养他们的综合素养。

"即使是在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外出实践难以开展的情况下,学校仍然在国庆期间组织安排了学生制作八音盒、包饺子等校内活动,充实他们在上海的课余生活。"2020级智能楼宇3班班主任金周伟老师说道,在城市行走中快速融入上海,在实践体验中感悟民族团结。在房校精心的培育之下,这些民族班的孩子从一开始的自卑胆怯逐渐敞开心扉,如今甚至主动活跃在各大校内外的展示活动与竞赛舞台上,为自己的人生赢得了一座又一座小奖杯。

image.png

据介绍,作为第一所由行业举办的中职学校办民族教育的学校,上海市房地产学校不仅坚定地践行着使命,更在8年间的一点一滴中,在班主任、工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探索出了一整套针对民族教育、贫困生教学管理、后勤保障等的完善制度。

只有亲历过民族教育的人,才能深刻感受到教育给这些孩子带来的每个瞬间的改变。这些瞬间汇集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一个个坐标,记录了他们前行的轨迹,也将最终改变他们的人生。在该校相关负责人看来,职业教育带给这些民族孩子的远不仅仅只有技能的成长,而是整个人生、整个家庭的转变,也是上海在东西协作、对口帮扶中,扶贫扶智,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具体呈现。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赵一凡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