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教育部首批职业院校校培基地 上海工艺美院迎来深化教改新契机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0-11-17 14:52:52


本网讯 近日,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简称“上海工艺美院”)收到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遴选结果的通知》,学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获批教育部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成为上海市首所入选的高职院校。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门

作为企业转制的职业学校,上海工艺美院克服基础低、师资缺等困难,奋发有为,以建设特色型高等艺术院校为目标,成功入选国家“双高”建设计划,成为上海唯一一所入围高职院校。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大师工作室的学生在进行创作

上海工艺美院大师工作室的学生在进行创作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在接到入选通知以后,上海工艺美院经研究决定,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将在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开展专业建设的实践探索。

一是通过打造非遗国际展览与论坛等系列活动平台,不断修订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五年论坛的不断论证,逐渐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从过去主要注重技能技艺转为技艺传承与科技、艺术、商业并重。二是融合“材料、工艺、技术、审美”元素,创新“漏斗—组合型”课程,解决课程教学在内容、形式、结构上的单一性和同质化问题。三是建设“产、学、研、展、商”全产业链为一体的实训教学体系,全面培养创新型的工艺美术人才。四是系列实施“艺术家驻留计划”“后备领军人才计划”“师生专业艺术沙龙”等活动,逐步构筑起国际化、活力强的师资团队,形成“筑巢引凤、培养孵化、教学相长”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五是建立非遗“研究保护、传承传习、对外交流”三大机制,培育非遗人群、民间工艺美术人才、培训职业院校师资,提升文化输出和社会服务功能。

上海工艺美院与相关单位共同承办第八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

校方表示,未来,学院将结合“双高”建设,立足“传承非遗,创新设计”核心特色,依托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接长三角产品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国际间非遗保护交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综合办学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