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假如“甩锅”是人类的深层本性,怎样让明天的教育不再动辄“逃跑”?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0-11-16 10:29:07

“甩锅”这个词,来源于厨师烧菜的动作,是为了避免烧、炒的食料不粘在锅底上。后来引申为推卸责任,让别人背黑锅。

然而,“甩锅”现象在教育中也时有发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主论坛演讲中列举了当下教育中普遍存在的“甩锅”现象。

他提出:“教育应该首先选择不再逃跑,而是勇敢解决难题。”

(以下内容为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主论坛演讲内容。)

1. “甩锅”的本质,是精神上的逃跑

“甩锅”这个词,来源于厨师烧菜的动作,是为了避免烧、炒的食料不粘在锅底上。后来引申为推卸责任,让别人背黑锅。尤其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甩锅”成为国际关系中出现频率较高的一个词。

在我看来,“甩锅”这种行为其实是人类的深层本性。

人类之所以有今天,是因为我们的远古祖先学会了逃跑。那些勇敢向前、无所畏惧的人虽然成了英雄,但丢掉了性命;而那些面对无法战胜的洪水猛兽和强敌撒腿就跑的远祖们,却活了下来。

善于逃跑的祖先,在逃跑之后,还学会了反思,并发明出文字、教育、科学技术以及国家制度。如今,这种逃跑的基因,依然留在每个人的细胞当中。

而“甩锅”的本质,就是精神上的逃跑。比如我们发明了文字,但可以把错误记在别人头上,就像西班牙大流感,其实是爆发在美国;我们发明了汽车、飞机,可以在遇到灾难的时候跑得更快;我们发明了导弹,在“甩锅”不成的时候恼羞成怒,先把敌人灭了,再“甩锅”给别人。

2. 教育中的“甩锅”现象

“甩锅”现象在教育中也时有发生,比如以下四种:

现象一: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甩锅”给“痴迷电子产品”。

人生下来的时候,实际上都是远视眼,因为这样,我们的祖先可以在看见远处的危险后及时逃跑。长大后,人的眼轴会变长,再加上用眼过度,晶状体弯曲,从而近视。

近视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屈光性近视,我们看近的东西多了,造成晶状体过度弯曲;另一种是轴性近视,是眼轴过长造成的近视。青少年近视的原因,以上两者都有。

但是,如果户外光照可以有效控制眼轴变长的话,哪怕用眼过多,也不会近视。上海科学研究表明,每天日光照射时间达到两个小时,近视率可以降低30%。

所以,充分的自然光下的户外活动是预防近视的关键因素,而不是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此为教育的科学精神。

现象二:学生体质下降,“甩锅”给“体育未进入高考”。

学生体质下降当然和体育运动有关,但是,体育进中考、高考也有两面性。一方面,通过考试,确实可以在短期逼着孩子们去锻炼;但另一方面,过度的应试体育,会造成负面影响,即孩子们虽然有运动,但对运动深恶痛绝,那就得不偿失了。

解决体育运动少、强度不够的问题,关键是要有充分的运动时间和良好的运动空间。

孩子天生是好动的,除非你不让他动,或者你让他动,却没有很好的运动体验。现在的孩子和我们小时候不一样,他们无法忍受运动出汗以后,还浑身臭烘烘地在教室里继续上课。

如果在上课前给他们换衣服的时间和空间,情况就会好很多。前段时间,我在上海市洵阳路小学看到了女生更衣室,令人期待,也许这样孩子们运动的欲望就会增加很多。

所以,要提供优质的体育设施,让孩子们在运动的时候感到特别舒服;要打造体育老师和运动教练的良好形象,让孩子们喜欢体育老师,进而对运动上瘾。

我们要清楚,不能把所有认为重要的东西,都用考试来对付孩子;对学生来说,不用体育考试、身心愉悦才是最大的奖励。

此为教育的理性精神。

现象三:学生心理问题,“甩锅”给“考试和作业太多”。

作为学生,当然会有考试和作业。但这并不是学生心理问题的核心,真正的核心是孩子们长久没有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有位语文老师对我说,看到校园里桂花开了,他问班里的孩子们有没有闻到金桂飘香,孩子们说没有。他又问,桂花有几瓣花瓣,结果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不禁让人思考,我们的孩子还能为春天的绵绵细雨而惆怅,为秋天的落叶而流泪,为冬雪漫漫而感到温暖,为夏夜的银河而人心震撼吗?

而问题的核心,并不在于考试和作业多少,而是如何让孩子们体会到,考试和作业是实现生命意义的一部分,并由此产生学习的意义和动力。

孩子们经常接触社会,走进自然,让在课堂学到的东西产生课外的意义和价值,让自己的学习和生命与世界相连接,就会产生责任,形成积极进取的心态,负担自然成为正能量。

教育要让孩子们关心生活,关心社会,关心别人,关心自己,此为教育的人文精神。

现象四:学生创新能力不足,“甩锅”给“高分低能”。

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孩子们的创新能力。但创新能力从哪里来?

创新的本质,是人大脑的多样性和每个人更多的坚持。在团队里,就算每个人都知识渊博,却拥有相同的大脑和知识,就像一个人一样,依然不会有创新。

研究表明,创新并不需要超高的智商,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与别人不同的思维方式,以及比别人更多的坚持和尝试。只有每个人大脑不一样,才有创新的源泉。

由此,学校设置更多的课程,供孩子们去选择,同时鼓励用更多样的教学方式,引导孩子们去探索世界,自然就奠定了创新的基础。

3. 不再“甩锅”,解决难题

以上四个例子其实相互关联,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目前面临的大难题。其背后的核心,在于孩子如何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面对困难,我们可以选择“甩锅”,也可以选择面对。中国教育创新年会的举办,正是希望聚集有思想的教育者,不再选择逃跑,勇敢地解决问题。

过去,因为“逃跑”,人类遍布整个地球。如今,面对经济全球化、交通全球化、生活全球化,我们已经无可逃避。

当今世界争端加剧,在未来险恶的环境中,我们如何面对无数甩过来的“黑锅”?我们的孩子们是否依然拥有开阔的胸怀、坚定的信念、灵活的态度、聪明的方法,能够用理性战胜愚昧,用科学战胜谬误,用文明战胜野蛮?

这取决于今天的教育。教育的本质,是超越基因的自然取向,形成特有的精神价值,而精神价值的核心,是创造、理性、科学和人文精神。

大多数人在无法战胜敌人和困难时会选择逃跑,但会崇尚英雄;大多数人没有开创性的成就,但会敬仰智者……这都是因为教育而产生的重要价值。

当代人类比任何时候都强大,也比任何时候都脆弱,我们的教育到了关键时刻。

教育应该首先选择不再逃跑,而是勇敢解决难题,让我们的后代,细胞里不再是苟且幸存者的记忆,血管里流淌胜利者智慧勇敢的血液。


来源:“新校长传媒”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