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O前任总干事受聘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他跟中国有什么渊源?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11-16 10:24:00

本网讯(记者 王蕴玮)11月13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前任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Francis Gurry)博士正式受聘成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高锐博士通过视频连线出席聘任仪式。

image.png

 

据了解,高锐博士于1985年进入WIPO工作,曾在WIPO多个重要部门担任不同的职务,并于2008年、2014年两次当选WIPO总干事,任期至2020年9月。

在高锐博士领导下,WIPO内部管理体系更加规范,知识产权注册体系覆盖范围得到扩展;《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等多项国际条约的缔结和生效,巩固了WIPO在国际规则制定方面的领导者地位;积极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化信息系统,保障疫情期间业务正常运转;成功应对了迅速的技术变革和全球化进程对国际专利和版权制度带来的巨大压力,缩小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知识差距,确保了知识产权制度实现鼓励所有国家创造和创新这一根本目的。

此外,他为建立WIPO仲裁与调解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功组织制定了统一域名争议解决政策。

高锐博士还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支持者,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的设立,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到《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缔结,再到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居第十四位,高锐博士一路见证并坚定支持着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在高锐博士的关心和推动下,WIPO与上海市政府先后签署谅解备忘录和补充协议,共同推动WIPO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上海知识产权创新奖、WIPO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暑期学校、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等重要项目落地,为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image.png

 

聘任仪式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高锐博士是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领袖和专家,也是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支持者和见证者,上海市政府将继续支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发展,为学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全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知识产权在推进科技创新和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高锐博士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学习、教学和研究经历,在WIPO 35年的杰出工作,以及为全球和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作出的巨大贡献,不仅有利于学校加强和国际相关组织的合作,还将转化成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进一步培养国内外一流知识产权人才的宝贵财富。

高锐博士认为,上海是个充满活力的伟大城市,拥有许多国际知名的企业总部,在知识产权工作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WIPO仲裁调解中心上海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地位,促进上海和WIPO的合作。他希望和上海一道,努力把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知识产权中心。 

image.png

 

聘任仪式后,高锐博士以名誉院长的身份在同济高等讲堂为师生作讲座,与师生分享了对国际知识产权未来发展趋势等前沿问题的思考。

2016年,上海市政府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下,在同济大学成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学院成立后启动了首个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同济大学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面向全球招生,共同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WIPO-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也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硕士学历项目。

同时,学院承担了教育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委托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学院还设立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并于2019年正式招生。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