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会”家长如何修炼?650户婴幼儿家庭走进“育儿加油站”与专家面对面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蕴玮

时间:2020-11-16 10:02:45

本网讯(记者 王蕴玮)会照料、会抚爱、会陪玩、会沟通、会放手、会等待、会示范的“七会”家长是怎么修炼成的?把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怎么做更好?

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年轻父母在为事业奋斗的同时也遇到了不少关于育儿的问题。

11月14日,2020年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育儿加油站”(市区共建)第二场活动在徐汇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举行。本场“育儿加油站”,育儿专家、指导教师围绕“七会”,为家长提供了全方位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image.png

 

活动的主题是“学做‘七会’家长的生活启示”,活动中,650余户0-6岁的婴幼儿家庭走进徐汇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会场与徐汇实验幼儿园、西岸艺术中心、漕河泾街道中心托儿所、华泾托育园、斜土路街道社区育儿指导站等5个分会场,在主题论坛、亲子游戏指导、专家面对面咨询、科学育儿大讲堂与育儿工作坊等活动中尽情畅享亲子时光、学习科学育儿知识。

在徐汇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会场,教育、心理、医学专家围绕“读懂宝宝心语”“从孕期开始学做‘七会’家长”“生活中的儿童急症救助”三大主题,给出详尽的讲解。在分会场,家长们在日常生活场景中、博物文化场馆中、室内室外亲子游戏中,学习“七会”技能,一同探索“七会”家长养成法。

image.png

 

此外,主会场还举办了“与‘七会’好家长同行”的主题论坛,行政、专家、家长三方一起畅谈“七会”家长的内涵和技能养成,分享经验心得,向全市0-6岁家长发起了“一起来做‘七会’好家长!”的行动倡议。

活动中,街道社区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的志愿者代表还获赠了《陪伴宝宝成长的玩具包》,通过这些好用、有用的玩具、图书资源更好地陪伴和支持宝宝的发展,轻松实现在生活中、家庭里科学育儿!

image.png

 

半天活动结束,家长们都意犹未尽,面对这样的期待,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今后的科学育儿指导将在两个方面着力推进:一是强化“互联网+”科学育儿指导,使线上的“科学育儿大讲堂”“专家互动问答”等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二是下沉社区,让更多婴幼儿家庭在家门口就能接触到优质的科学育儿指导。

据了解,“育儿加油站”自 2012 年以来已成功举办9年,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幼有善育”要求的指引下,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走进社区,围绕“七会”,邀请达人家长分享经验,并组织教育、心理、医学三大领域专家与家长面对面交流,让幼儿家庭真正得到便捷、就近、专业、亲切的公益服务,为每个孩子健康的明天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七会”好家长的内容诠释

一要“会照料”, 安全舒适满足需求,衣食住行放手独立

二要“会抚爱”, 表达爱意随时随处,真诚接纳拥抱鼓励

三要“会陪玩”, 融于生活走进自然,伴随游戏巧妙引导

四要“会沟通”, 耐心倾听及时回应,鼓励表达尊重想法

五要“会放手”, 创造机会鼓励探索,接纳尝试自主发展

六要“会等待”, 观察发现放平心态,欣赏理解静待花开

七要“会示范”, 把握契机养成习惯,以身作则榜样影响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