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校成立“高校法律复合应用与就业开放联盟”

来源: 东方教育时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李婷

时间:2020-11-13 13:34:20

日前,杉达学院商学院法学系在原来“创业和跨学科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与第二工业大学法学、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和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高校法律复合应用与就业开放联盟”(简称“联盟”,英语缩写A.S.A.L.E.)成立会议。

据悉,“联盟”主要把法律复合应用的科研、教学、就业三大内容整合起来,通过联合申报科研课题;应用型教学改革;产教融合等系列措施,着重主体和形式的创新,突破、改善传统的法学教学模式,着力提高学生在法考和考研的能力和适应市场与社会的就业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成立“联盟”的目的有三:用“双创”(创新、创意)精神改革传统的法学教育;把长三角地区的高校法律复合应用做大、做强;紧紧抓住应用的科研、教学、就业(创业)三大要素,加快高教各类成果的市场转化。“我们希望通过这个‘1+1>2’的平台,联合志同道合的领导、同仁、学生、家长、社会、企业……共襄盛举。”杉达学院商学院相关负责人指出,采取各种创新措施,尤其是产教融合等系列措施,在法学复合应用的实体和形式方面,突破、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力求更好地提高相关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同时,利用“模拟法庭”的升级版,引导、支持、帮助学生的法学创业,如新型的法律辩论视频节目、短平快的法庭辩论节目等方式,尝试以每节不超过20分钟,大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等。商学院法学系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实践杉达的“高水平/国际化”办学为宗旨,“联盟”计划牵头长三角的民办高校法学专业,努力成为专业领域的“领头羊”,率先在长三角摸索出高校法律复合应用与就业的经验。

据了解,法学系几年前曾牵头召开过两次华东七校法学应用的论坛,此外,在未来还准备把更多的公立高校逐步纳入联盟,形成强强联手的高校法学新业态。在国际化方面,A.S.A.L.E.也准备逐步展开与欧洲/法语国家和地区的校际合作。随着条件逐步成熟,“联盟”将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与法律、医患关系与法律,等领域,筹备成立跨校的专业研究所。

会上,该联盟还提出了拟定“联盟”近中远期工作计划;加强与企业就业线上交流合作;落实其他线上合作等建议。

照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