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出实招有温度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11-11 18:37:48

11月10日,庆祝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主持会议。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在会上部署了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介绍了新修订的《2020版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并作专题报告,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宣布表彰决定。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同济大学关工委和长宁区教育工作党委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讲话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主持会议

李卫红指出,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一直得到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认可。上海工作做得实、做得深,体现了特色、抓出了成效:一是注重发挥“五老”优势,主体作用更加凸显;二是善于抓重点,助力立德树人成效显著;三是党政领导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突出。她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既是党的一项光辉事业,也是一项广泛的群众性基础性工作,需要在更高起点谋划、向更高目标前行。希望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新的形势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靠教育系统广大“五老”, 配合党政、立足基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着力创新实践,做好疫情常态化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注重统筹谋划,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在会上部署了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

沈炜指出,过去 25年,上海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已有阵地、不断开垦新领域,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组织“五老”进行关爱服务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上海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近5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不少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确保有力有效;二是政治引领优势不断彰显,确保走深走实;三是工作平台功能不断优化,确保出新出彩。他强调,要从“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一是始终坚持服务好中心大局;二是始终发挥好教育系统“五老”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三是始终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作专题报告

会上,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教育部关工委、上海市关工委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指导和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和使命意识,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理论研究,完善关工委工作章程,强化关工委工作导向和机制;整合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类资源,形成合力,聚焦重点,进一步搭建平台,树立一系列重要典型,创设一系列关工委工作新平台和新品牌,形成特色;加强对各高校和各区教育局关工委工作的服务和支持,进一步发挥各高校和区教育局关工委的积极性,形成良性互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扩大了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在教育系统和全社会的影响;切实发挥教育系统关工委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的重要作用。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宣布表彰决定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杨昌利作交流发言

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作交流发言

长宁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教育关工委主任姚期作交流发言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顺应时代要求,聚焦工作重点,整合教育系统和社会资源,搭建一系列工作平台,进一步形成特色和品牌。一是重点建设十个理论研究基地,旨在推进教育关工委事业创新发展,出一支理论研究工作队伍,出一批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出一批理论成果。二是重点建立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三个中心,包括: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研究发展中心、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线上教育中心。其中,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研究发展中心旨在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理论研究、及时总结系统内各高校各区教育局关工委工作经验成效、探索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发挥智库作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旨在进一步集聚教育系统和社会专家资源,充分发挥各类专家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精神引领和资政育人作用,还分批成立教育系统关工委若干专家工作室。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与上海老年大学将形成联合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市老年大学专家资源的互通互有、共建共享;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线上教育中心旨在发挥教育系统线上教育的资源优势和各类专家的资源优势,使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有机结合,拓展关工委的教育渠道和功能,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基层单位。

会上对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终身荣誉奖”获得者进行颁奖

会上对10家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进行授牌

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国亮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共同揭牌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教育部关工委秘书长于虹,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市教卫工作党委副巡视员杨伟人开通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微信公众号

会上对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终身荣誉奖”获得者进行颁奖,对10家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进行授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研究发展中心、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线上教育中心在会上揭牌,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上海教育关工委”)于当天正式开通运行。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