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你觉得人生很值得?”前辈的答案是……上海交大医学院朋辈教育为后浪“领航”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时间:2020-11-10 16:51:44

“是什么,让你觉得人生很值得?我的答案是,‘Accepted!’这不仅仅是指论文被录用,更是人生价值被认可、被理解、被接纳。这就需要我们去尝试和体验生活中的各种经历,去成就更好的自己。”这样的话语从年龄相仿、同样为科研和临床“消得人憔悴”而最终成长蜕变的学长学姐口中说出,对医学生们有别样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昨天,一场朋辈主题分享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优秀学长学姐重返校园现身说法成为一项传统,这也是交大医学院探索学风建设的一项活动,从新生适应、科研入门、基础研究、留学交流和生涯导航等多个版块,向“后浪”讲述他们眼中的白袍青春。

近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通过制度联动、教学协动、科创撬动、榜样带动、文化推动五个维度,构建“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内涵体系,营造“知行交医”的优良学风,在润物无声中助力“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

例如,交大医学院将“有灵魂的卓越”育人理念融入医学院工作的各个领域。在教学协同的过程中,医学院发挥班导师的重要作用。在学风建设中,交大医学院注重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为培养“基础厚、专业宽、能力强、潜力大”的卓越医师教育目标提供支撑。交大医学院还成立学业分享中心,营造“好学、勤学、乐学、善学”学习氛围;组织辅导员、班导师开通“空中思政热线”,积极开展“微课”、撰写“博文”;推进“卓越学风引领计划”之“二十一天学习打卡”“促学小铸训练营”“医路研学”班级特色学风建设等活动,帮助学生建立良好学习习惯;制作“信短情长,师恩难忘”专题报道,邀请援鄂英雄、导师讲述抗疫故事;开展“我们师徒最有范儿”毕业季合影征集活动,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发表“研途指南”笔记分享如何与导师沟通,多措并举构建和谐导学关系。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