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来看这一批高校单位获年度表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11-10 14:46:3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日前,落实“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暨2020年度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总结表彰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要面向高校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开足2个学分、32—36个学时。同时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或辅修课程,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覆盖。当天同时组织召开了全市高校心理中心主任会议。

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都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个特殊时期,2020年度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紧扣心理防疫抗疫主题,师生联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迅速行动、突出抗疫,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拓展服务、奉献社会,全力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在活动月总结表彰之际,他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方面的要求:第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培育学生健康积极心态。第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推动育心育德紧密结合。要深刻领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意义,充分理解心理育人的意义与价值,正确认识育心与育德的紧密联系。第三,强化教育矫治互补,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要抓好课程教育主阵地,强化知识教育。做到课程体系“全”、教学手段“新”。要抓好测评筛查和咨询服务主战场,强化有效干预。第四,发挥全员队伍合力,凝聚心理育人多方资源。按照师生比1:3000标准配齐建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凝聚队伍合力。要用好外部资源,做好家校协同、医校合作、社区联动。

会上,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正云对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进行了全面总结。李正云表示,各高校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疫’境中的生命成长——我的心情故事”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学生主体突出、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内容丰富,总计1996场活动覆盖学生高达669315人次,比去年增加了297915人次,其中重大活动202场,覆盖学生640003人次。有23所高校活动覆盖超过10000人次。

活动月坚持育心育德融合、突出生命主题、铸造云端特色、紧贴学生需要,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分别展示了《原创抗疫歌曲<宝贝>》《云战“疫”:00后在行动》《理性抗疫,从心开始》等活动月优秀作品,充分展现了高校学子在疫情期间的生命感悟与成长。

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上海海关学院心理中心代表获奖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复旦大学策划的心理抗疫之云热线、心理防疫之云测试、心理免疫之云课堂,上海海关学院开展的云端心理课程、心情故事、战疫感言、系列讲座、班级战疫等活动,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上,李正云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明波为17家优秀组织奖单位以及38项优秀视频作品颁奖。在下午的会议中,李正云还从文件背景、起草思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四大方面对“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并要求各学校将文件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为全体学生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助力。

上海理工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杨颎、东华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曹宁宁、上海师范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吴燕霞、上海健康医学院心理中心主任王枫就如何落实新文件、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发展作了交流发言。上海理工大学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心育资源做好心理健康促进,东华大学通过凝聚专业性、应用性和拓展性构建心理育人新格局,上海师范大学专业引领、工作示范、服务辐射、特色鲜明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构建,上海健康医学院通过“四位一体”深化心理育人、多方协作护航身心健康等做法给大家带来了启发。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