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云上”见!2020年上海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三大看点不容错过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11-09 13:17:18

即使不能走进职业院校开展“职业体验日”,但通过“云直播”方式,广大市民依然可以在“云端”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乐趣、展望职业前景、树立职业理想,领略职教风采。

11月8日至14日本市将组织开展2020年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本届活动周将首次以“云上活动周”的面貌呈现,以“人人出彩,技能强国”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展现新时代上海职业院校师生的新风貌,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依托网络新媒体和社交平台,宣传职业教育在服务劳动力素质提升及民生改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显著成效,进一步凸显职业教育的内涵和魅力。

2020年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幕

2020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云上“职”播间视频宣传片

活动周看点一:

启动仪式“云直播”

11月8日上午10点,通过上海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网站(https://hdz.shedu.net.cn)和腾讯视频,“云直播”2020年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海开放大学学习广场演播室为上海职业院校师生代表们搭建“云上’职’播间”,邀请职业院校优秀师生代表对话连线,讲述职教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专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等故事;上海市教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在直播间发布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总体安排,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亮点,宣传职业教育对接产业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展示办学成效和社会贡献。

2020年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幕

云上“职”播间精彩片段

32万人收看直播

活动周看点二:利用专题网站进行主题推介

以专题网站为平台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上海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将延续上海教育博览会精彩,举办30所中高职院校“技与未来”线上主题展,7场职业教育和行业企业专家“云论坛”;宣传职业教育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展示沪喀、沪果、沪遵、沪滇四大职教联盟开展教育扶贫成效;展示上海市行业和区域职教集团、职业院校和企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师下企业实践等典型案例 ;组织“匠心匠艺故事会”,讲述上海职教师生践行初心使命、推进改革发展、励志成功成才的感人故事,向抗“疫”先进和创新创业典型致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品牌,展示34所中职校文化品牌建设成果,深入推进“一校一品”。上海工商信息学校“青藤文化”、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清荷文化”、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鲁班文化”、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商旅好人评选”等中职校“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将在活动周上亮相展示建设成果。

活动周期间,线上职业体验活动再升级。沪遵职教联盟积极行动,利用在线体验的形式,将上海优质的职业体验资源辐射到遵义地区。活动联合了遵义市教育局和遵义市红花岗区南部新区遵义市职教中心,依托联盟数字阅享平台开展线上职业体验活动,策划开展云游汽车梦工厂(联盟成员校食品科技学校项目)、包装结构小玩家——纸引未来(联盟上海秘书处新闻出版学校项目)两个项目;同时还将组织遵义当地9所中学涵盖三个年级的160名中学生,线下分批参与职业体验项目,以保证活动成效及学生体验感。

活动周看点三:线上线下结合,展示产教融合成果

职教集团展风采。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具有重要的意义,上海2007年开始推进职教集团建设,目前上海共建设26个职教集团,其中包括10个行业职教集团和16个区域职教集团。2019年,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上海建筑职业教育集团、上海交通物流职业教育集团、上海市金山区职业教育集团、上海商贸职业教育集团等5个职教集团被推荐为全国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这些职教集团将在上海职业教育活动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总结和展示各职业院校在主题教育、实践育人、校园文化、服务社会、文教结合、校风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守艺人”传承民族文化。目前,上海共有11所中等职业学校建成了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11月8日起,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中国古籍缮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市房地产学校中国优秀建筑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珠算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专科学校民族音乐传承教育基地等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将通过走进上海图书馆、中华艺术宫开设特色讲座、集体展演和专题培训活动等活动形式,践行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11月14日,在中华艺术宫还将举办“让民族文化源远流长——2020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展演”,宣传传承国学经典、民族艺术、民俗民风等传统文化的优秀案例。


相关链接

职业教育活动周:宣传展示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

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展示和宣传职业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国务院决定从2015年起,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今年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整体形势,根据教育部总体部署,职业教育活动周推迟到11月的第二周举行。上海职业教育活动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上海中职艺术教育委员会等协办。活动周期间,上海市教委、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职教集团,依托网络新媒体和社交平台,利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线下活动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上海市“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典型经验和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