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万名青少年参与,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季决赛启动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0-11-09 10:08:46

11月7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共同主办的2020年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季决赛阶段启动活动在普陀区青少年中心举行。自9月启动以来,创新季活动吸引了全市16个区千余所学校、逾20万名青少年参与。

本次活动,围绕“走近AI”“体验AI”“挑战AI”“畅享AI”四大维度,开展“AI智慧学堂”“AI实验室”“AI算法擂台”“AI智慧救援”“AI创想飞行”“AI大挑战”“AI研究成果”“AI嘉年华”八大板块活动,涉及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消费、智慧家居、智慧制造、智慧预警等八大人工智能赋能应用场景。

此次创新季为零基础的中小学生准备了“AI智慧学堂”,为期十周的课程学习和竞答反响热烈,截至目前已有超10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

微信图片_20201107184200.jpg

基于9大主题的“AI大挑战”引导同学们围绕生活中的真实情境开展探究。

根据智能食堂主题,兰田中学彭茜茜同学开发了食堂光盘识别程序;在智能家居主题中,张淦宁、季荣达针对起床难,设计了智能交互—地毯密码励志闹钟;行知二中实验学校的陆笑晓同学设计制作了智能测温帽,该智能测温帽超过预警温度会亮红灯并报警。

微信图片_20201107184152.jpg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联合在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用及教育方面的领先单位,汇聚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为上海市青少年倾力打造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资源平台。

据悉,该平台通过AI实验室、AI系列课程、AI活动资讯三大板块,从体验、课程、活动三个层面向青少年和校内外提供立体多元的人工教育资源,涵盖小学、初中、高中、校内、校外的AI基础、算法编程、自主控制、视觉和声音识别、赋能应用场景5大系列,30余门、1000多课时的人工智能课程。

受访方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