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体验官”来助力!申城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开启“云端”模式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11-09 10:04:21


抖音网红“体验官”、在线学习“直播”……后疫情阶段,上海市民终身学习的形式和路径呈现出怎样的崭新面貌呢?11月7日,“共享乐学无界体验”2020年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云端嘉年华开幕式在程十发美术馆举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展开,在线云聚,弦歌不辍。

image.png

近300项体验式学习活动

11家基地80余站点共同打造

此次云端嘉年华由市级11家基地80余个站点共同打造,汇聚多层次、多样式的体验式学习活动近三百项。活动采用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展开,在“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体验云”上开设云端嘉年华专题页面,包含站点VR导览、站点地图等,学习者通过页面可以查询各基地提供的在线体验课程和体验活动,直播线下活动。

此外,市民能同时在“Metro大都会”APP、支付宝上海城市服务中心、“文化上海”官微、“上海市民文化节”官微在线收看本次开幕仪式,并通过文化上海云全平台浏览、参与线上与线下的体验活动。

另据统计,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由“红色文化、科普教育、文化艺术、海派文化、智慧生活、陶艺创作、服饰文化、创意手工、乒乓文化、南湖革命传统教育、歌斐颂巧克力文化、非遗传承”等12个体验基地组成。其中,上海市10个、浙江省2个。截至目前,各体验基地下设体验站点145个,体验项目968个,体验课程1074项,网上体验项目200余个/项,每年接待体验人数240多万人次左右。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嘉年华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办公室主办。活动现场还为首批长三角体验基地进行授牌。

首批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共七家,包含陈云纪念馆承办的红色文化体验基地、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承办的科普教育体验基地、上海市文旅局人才培训交流中心承办的文化艺术体验基地、上海市黄浦区社区学院承办的海派文化体验基地、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承办的智慧生活体验基地、上海老年大学东华大学分校承办的服饰文化体验基地、上海市闵行区社区学院承办的创意手工体验基地等。

网红“体验官”助阵

市民“线上”学习体验将常态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创新提出了“体验官”这一新概念。开幕式上,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彭海虹为红色文化体验基地高智亮、科普教育体验基地戴璐、文化艺术体验基地黄芸等首批“体验官”代表颁发聘书。

据介绍,这批“体验官”既是市民,也是志愿者,更是网红主播,他们为市民的学习体验提供介绍、讲解、教学、指引服务,为传播终身学习理念、建设学习型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image.png

来自上海开放大学闵行一分校的“80后”老师蒋赟,就是“体验官”的一员。在抖音平台“云云老师”的作品集里,以介绍手工创作和上海话视频为主。她告诉记者:“作为开放大学的老师,帮助市民导引好的场馆、分享知识,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在上海市民终身学习创意手工体验基地,我是微课拍摄的主力主持人呢!”

“我的抖音粉丝群体中不仅有年轻人,也有中老年人。”蒋赟说,在自己工作的闵行区,就有80万老年人,作为终身学习的“体验官”,有责任为市民的学习体验提供介绍、讲解、教学、指引服务,传播终身学习的理念。

未来,线上体验将成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的常态化选择。主办方表示,线上体验将提供无限可能,真正做到“共享乐学无界体验”,为市民提供更及时、更广泛、更新颖、更有趣的体验信息和学习内容,形成线上线下两翼齐飞的全新格局。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