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蓝皮书(2020)发布 上海人均期望寿命稳居全国第一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0-11-07 12:01:1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1月6日,由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黄钢教授领衔撰写的《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蓝皮书(2020)正式发布。蓝皮书重点聚焦我国城市居民的健康生活状况,对289个地级以上城市居民的健康生活指数进行了系统评价与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城市居民的健康生活状况持续改善,不断向好发展。蓝皮书还显示,上海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连续2年达到100%,稳居全国第一;人口发展指数稳居全国第三,其中人均期望寿命稳居全国第一。

2020蓝皮书的评价结果显示,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的城市健康生活指数平均得分依次为61.03分、51.55分、50.70分,全国健康生活前50强城市中位于东部地区的高达33个,占总数的66%,位于中部地区的只有7个,占总数的14%,位于西部地区的有10个,占总数的20%。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西部地区仍然落后于东部地区,但新疆、西藏、内蒙古这几个边疆地区进步较快。

2020年,我国医疗卫生指数的平均增长率达到了9.56%,在蓝皮书五个一级评价指标中居位首位,其中发展较快的指标是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和每千人拥有注册护士数这2个指标。2020年,全国28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平均达到3.756人,超过了《“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的2.5人的目标,其中达到2.5人目标的城市就高达230个,4人及以上的城市有110个,达到5人及以上的城市有47个,达到6人及以上的城市有27个。说明这几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城市居民的医疗保障得到加强,所以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国政府才能以最快速度与最小代价遏制了疫情的蔓延,这正是对我国制度体制优势与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有力佐证。

蓝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的城市有152个,较2019年增加了17个;垃圾处理率达到99%的城市有188个,较2019年增加了27个;垃圾处理率达到95%的城市有234个,较2019年增加了19个。环保重点城市中PM2.5平均浓度小于35的城市有24个城市,较2019年增加了7个;小于40的城市有35个,较2019年增加了7个;小于50的城市有66个,较2019年增加了9个。2020年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天数300天的城市有34个,较2019年增加了1个;达到或好于二级天数250天的城市有70个,较2019年增加了3个。这充分说明我国生态治理、精准治污成效巨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绿水青山、蓝天常在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蓝皮书还显示:上海市连续4年城市健康生活综合指数排名稳居全国第二,稳居长三角第一;生活垃圾处理率连续2年达到100%,稳居全国第一;经济保障指数和文化健康指数稳居全国第二;人口发展指数稳居全国第三,其中人均期望寿命稳居全国第一;公共服务指数跃居全国第四。

据悉,上海健康医学院编写出版《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其宗旨和任务是持续分析研究我国城市居民健康生活及其改善状况。自2017年以来,《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已连续出版了4本,召开了三届学术论坛,收到了学术界和健康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当天,学校还同时举办了以“构建科学的个人健康计划”为主题的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卫健委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拥抱健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